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一个月不吃米饭,能减多少斤?营养师:你没吃对!

2018-03-10 08:29:04      

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吃饭的时候都会搭配一些主食,尤其是米饭。米饭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人们在食用了米饭之后,身体血糖值会急剧升高,从而导致大量的脂肪在体内堆积。因此想要减肥的人或者本身较肥胖的人不适合经常吃米饭。但是,如果经常不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身体就会将脂肪消耗掉,再然后再消耗蛋白质。如果身体通过消化蛋白质来获得能量,就会破坏蛋白质在人体内承担的任务,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如果有人尝试过一个月不吃米饭,改用其他食物代替,那你可以发现,其实并没有特别好的减重效果。那么怎么吃米饭才能够既保持身体健康,又能成功瘦身呢?只需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边吃米饭便瘦啦!

一、控制热量

如果想要长期保持身体健康和身体纤瘦的话,米饭是一定要吃的。想要减肥的朋友们,可以通过减少米饭的摄取量来减少热量的摄入,饿的时候可以吃一些热量低但是饱腹感强的食品来垫垫肚子。

二、吃饭时用小型餐具

有些人进食量过大,并不是胃口有多大,而是心理因素导致的。往往在饥饿的状态下看到美食会有一种冲动,想要快速吃掉它,而其中,餐具也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因此,建议大家换用小型餐具,这样所盛的食物也会减少,自然也就吃得少了。

三、吃米饭前先吃流食

如果害怕自己因为饿而吃很多米饭,可以在吃饭前先吃点流食,比如先喝一杯清水,或喝一碗清淡营养的汤。因为流食可以增强饱腹感,填补胃部空间,一方面既可以减少食欲,另一方面又可以轻松地控制正餐中的进食量,避免因饿而吃太多。

四、米饭应少洗少泡、避免软烂

很多人在煮饭之前,喜欢将米淘洗很多次,有时候还会用手用力的搓。实际上,过度洗米会损失大米中的很多营养物质,一般淘米淘两次就够了。还有一些人在煮米饭之前,很喜欢将米浸泡一段时间,或者是煮的时候会多放一些水,因为这样煮出来的米比较松软。但是,浸泡过的米或者是煮得比较软的米,更加容易消化,人也更容易饿,从而导致摄入过量的米饭,慢慢引起发胖。

五、适量为米饭加点“料”

在煮米饭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地为米饭加点料。可以在米饭里加点豆子。 如红豆、豌豆、黄豆等各种豆类。因为这些豆类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为身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吃它们可以提高饱腹感。而且人体对豆类的消化速度比米饭和米粥要低很多,所以煮饭的时候用将大米和豆子混合起来煮,一来可以使饱腹感明显上升,而来还可以降低消化速度。

其次,在米饭中加入含有胶状物质的燕麦、大麦等主食,也可以降低食物的消化速度。燕麦、大麦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可以提高食物的黏度,也可以降低食物的消化速度。在煮饭的时候,加入燕麦、海藻、皂角米等含胶质原料,让米饭变得更美味。

除了在米饭中加入豆类和燕麦等主食,还可以尝试加入蔬菜。因为蔬菜中含有的纤维素和植物多糖等营养元素可以增加米饭的体积,蔬菜中还含有大量的水分,有助于稀释米饭中的热量。所以在煮米饭的时候,可以尝试添加各种菇类、笋、海带等含有丰富纤维的蔬菜,既能使米饭的口感更加丰富,又能提高饱腹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米饭减肥 米饭热量高 减肥

减脂期不能吃米饭?吃碳水化合物=长肉吗?

肥胖,可导致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恶性肿瘤等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如何减肥、减脂是肥胖者最为关心的问题。那么,减脂期不……详细>>

连续一个月不吃晚饭,体重能下降多少斤?

不吃晚饭来减轻体重是很多想要减肥人们的首选方法。尤其是春天来临,天气转暖,女孩子们又要穿上漂亮的衣服,这样一来对于身材的要求就会比较高。……详细>>

减肥不吃米饭越减越肥 减肥多吃7种食物瘦的快

一说到减肥,不少人都认为应该少吃或者不吃米饭,因为米饭中含有太多糖。减肥不能吃米饭是真的吗?科学地来说,这样做不可取,因为长期不吃米饭等……详细>>

专家表示:靠吃冷米饭减肥“没前途”

最近网传吃冷米饭能减肥,认为冷米饭中含有抗性淀粉,不容易被人体吸收,不会产生多余的热量,而且还能燃烧体内脂肪。相关专家明确表示:靠吃冷米……详细>>

一个月不吃晚饭瘦50斤?科学减肥注意3点

由于经济的发展,社会上的肥胖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了。据统计,肥胖人群中出现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偏高、脂肪肝等疾病的机率在不断上升,已经严重危……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