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晚餐吃得太晚有什么危害 晚餐几点吃最好

2018-02-06 17:30:35      家庭医生在线

要知道现在的很多上班族,很少按时按点吃饭,特别是晚餐,一般都要很晚才吃,而晚餐吃太晚危害大,晚餐吃得过晚有哪些危害呢?

晚餐吃得太晚有什么危害

晚餐太晚吃会导致肥胖。长时间的饥饿使人们更渴望食物,回家时肆无忌惮地吃东西,经常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爱吃即食垃圾食品袋。晚饭后精疲力尽,许多人吃完就躺在床下休息。众所周知,餐后血糖、脂肪含量增加,再加上缺乏运动,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很容易导致体重增加。太晚吃会增加中风的机会。2011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越晚吃晚饭的人中风的危险性就越高。相反吃得更早的人保证吃饭后到睡觉前有60到70分钟的休息时间,患中风的风险会降低66%。

此外太晚吃还会影响睡眠,胃肠道被迫“加班”,直接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或多梦,浅睡眠或失眠等问题。

晚餐几点吃最好

吃晚餐最佳时间是18点左右,晚餐后四小时内尽量别睡觉,有研究表明,晚餐少吃睡得香。正确的晚餐应该吃8分饱,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晚餐的时间安排在晚上6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9点。晚上9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固体食物。并且,晚餐后四个小时内不要就寝,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而且不影响睡眠的质量。

吃晚餐注意事项

1、晚餐忌大荤

很多人将“无肉不欢”视为自己的饮食信条,一日三餐都离不开荤,特别实在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晚上,少不了要犒劳一下自己,这种吃法无异于引火烧身。晚饭摄入大量高油脂、高固醇的食物,会增加消化系统的工作负担,进而导致本该处于休息状态的肠胃、肝脏仍在运作,影响睡眠,让脑部得不到休息;此外,肠胃的消化使得血液大量涌入消化道,大脑会出现短暂性供血不足,这加速了脑细胞的衰老。

2、晚餐不过饱

在国外,晚餐就是正餐。可想而知,国外对晚餐的正视。晚餐的好坏,也是直接跟我们的身体挂钩。我们对待晚餐也势必应该多加关心。晚餐的就餐原则:不能过饱、过晚、过饮等,这些都会造成胃肠的负担,这些也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晚餐太晚有哪些危害?晚餐怎样吃最健康?

有些人很喜欢熬夜,他们觉得既然自己睡得晚,那么晚饭吃得晚一些也不要紧。还有一些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经常需要加班熬夜。有的时候,忙完手头的……详细>>

晚餐太晚吃易生病?当心这6大后果等着你!

由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人在早餐和午餐上会比较简单,将所有营养好吃的食物都放在晚餐。也因为上班原因会将晚餐时间往后挪,只为留出更多的时……详细>>

晚餐吃的过饱易患病 晚餐吃的过晚有哪些危害

白天繁忙的工作往往使我们在白天没有好好的吃饭,随之晚餐会吃的很多,或者导致晚餐吃得较晚。这两种吃晚餐的习惯都是有极大危害,很容易患病。下……详细>>

晚餐不宜吃6类食物 太晚吃饭更容易发胖

你的晚餐吃什么呢?繁忙的一天过去了,在晚餐时要选择时应要注意一些误区,避免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晚餐最常见的误区都……详细>>

晚餐几点吃最佳?吃得晚小心10种疾病

晚餐几点吃比较好?晚上6点?7点?还是8点?近日,土耳其一项研究却显示,睡前两小时、或是晚上7点后进食,会导致心梗脑梗都高发!研究人员追……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