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空腹喝豆浆好吗 喝豆浆宜加白糖不宜加红糖

2018-02-15 08:28:2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喜欢早晨喝碗豆浆,尤其在寒冷的冬天。一来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利于人体营养的需求,二来热豆浆还能给人体补充些许热量,抵挡凛冽的寒风。空腹喝豆浆好吗?

空腹喝豆浆好吗

现代人为了省事,常常是早上随便喝杯豆浆,便匆匆赶去上班或上课,以为这样既方便又有营养补充,其实这种进食法不符合营养科学。

空腹喝豆浆,没有进食其它食品,豆浆就会转化为能量,豆浆中富含的蛋白质大部分都只能代替淀粉的作用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被消耗掉,而不能发挥它应有的蛋白质营养的作用被吸收。这样不仅造成蛋白质的浪费,达不到补充营养的作用,还导致体内营养失衡,从而加重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的负担。

此外,空腹喝豆浆会加快肠蠕动。这样,尽管豆浆富含各种营养物质,但也毫无作用,因为豆浆中的营养物质还没有被充分吸收就进入大肠,造成营养成分的浪费,使豆浆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如何正确喝豆浆

1、正确的加糖方法

豆浆煮好后,倒入碗中或杯中,当碗或杯不烫手时加糖最好。如果煮的时候放糖,豆浆中的赖氨酸会与糖发生反应,生成果糖基氨基酸,这是一种有害物质。

2、不加红糖

按道理来说红糖远远比白糖的营养价值要高出许多,其实红糖本身是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保健价值的,但是当它遇到豆浆,那么红糖当中存在的有机酸就会与它里面含有的蛋白相结合,从而产生了一种新物质,而且这种物质极易产生沉淀,我们喝了之后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大。

所以你要是想让豆浆的味道变甜,那么就最好用白糖,加了白糖不仅不会破坏它本身的营养物质,而且还会让它的口感变得香甜。

3、豆浆煮开后再食用

生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豆浆中合有两种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因此,豆浆在煮沸后才能食用。生豆浆加热到80℃~90℃时,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这并不表明豆浆已经煮熟了,而要再继续加热3~5分钟,待泡沫完全消失后才能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 喝豆浆 空腹喝豆浆

哪些人群不宜喝豆浆?6种喝豆浆的错误方法

哪些人群不宜喝豆浆呢?常喝豆浆虽然好处多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豆浆。同时,只有喝对豆浆才能真的起到保健作用。例如空腹喝豆浆等都是错……详细>>

豆浆可以天天喝吗 哪些人不宜喝豆浆

中国人向来就有有每天喝豆浆的习惯,豆浆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喝豆浆易于消化吸收,平补肝肾、防老抗癌……详细>>

为什么不能空腹喝豆浆?

豆浆是将黄豆研碎后煮制而成的饮品,豆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大豆异黄酮、植物甾醇、低聚糖等,营养价值很高。不管老人还是孩子,……详细>>

豆浆营养好 但五类人不宜喝豆浆

豆浆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饮品之一,更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早餐搭配。豆浆的好处虽然多,但是五类人却不宜食用,您知道吗? 详细>>

喝豆浆常见6误区 哪些人不宜喝?

豆浆是早餐最常见的一种,丰富的营养和口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豆浆。下面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喝豆浆都有哪些……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