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吃粗粮可以保护心血管 老年人如何健康吃粗粮

2018-02-05 11:18:18      家庭医生在线

粗粮相对精米精面来说,主要有玉米、高粱、燕麦、荞麦以及杂豆类的食物,还有块茎类的山药、红薯、土豆等食物。可以说各种粗粮营养各有千秋,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粗粮是个好东西,那么对老年人有哪些好处?老年人要怎么吃才合理呢?有哪些误区要避免?

粗粮的营养价值

现代营养学家指出,粗粮有十分丰富的营养,除了含有蛋白质、糖分、脂肪、多种维生素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之外,还含有膳食纤维及其他多种营养物质。经常食用粗粮有助于改善贫血,预防水肿、感冒等病症的作用,此外,常吃粗粮还能够提升机体免疫力。

老年人吃粗粮的好处

1、保护心血管

老年朋友平时坚持吃一些粗粮,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硬化,因为粗粮中有许多的植物纤维,刚好植物纤维进入咱们肠道里可与肠道内的胆汁酸结合,所以多吃粗粮可以很好的起到帮助老年人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2、改善便秘

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研究表明,吃细粮的人很多都纤维素摄取不足,排便时间平均要高于食粗粮者一倍。膳食纤维能加速肠胃蠕动,对改善便秘有着一定作用。

老年人吃粗粮误区

1、吃粗粮的品种过于单一

粗粮不止包括小米、玉米和红薯,还有很多,如黄豆、燕麦、小米、紫米等。不要长期只吃一种或几种粗粮而不变换,这样会影响营养均衡。

2、把粗粮熬成非常软烂的粥

许多人觉得粥清淡健康,又好消化,用粗粮煮粥绝对没错。特别是它的升血糖指数低,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应该多吃。可是,在研究中发现,粥越软烂、黏糊,粗粮中的淀粉糊化的程度越高,使血糖上升的速度也就越快。如果把粗粮熬成这样的粥,对血糖的好处就没有了。

老年人如何健康吃粗粮

1、老年人吃粗粮应当循序渐进,不能突然增加或者减少粗粮进食分量,这样容易造成老年人肠胃不适反应。为了帮助老年人肠胃适应粗粮应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不可操之过急。

2、老年人应根据个人体质调整粗粮摄取量,一般每天粗粮的摄取量在50至100克之间,进食过少达不到养生保健的效果,进食过多容易造成肠胃消化不良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 吃粗粮好处 粗粮营养

老人吃粗粮降糖又护心 老人吃哪些粗粮好?

老年人如果天天大鱼大肉很容易吃出毛病,相反经常吃粗粮不仅能保护血管,还可以调节血糖,维护牙齿健康。那么老人吃哪些粗粮好呢?下面就为大家推……详细>>

老年人吃粗粮有什么好处?能保护心脑血管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粗粮对身体好处很多,但是口感不是特别好,很多人都不太喜欢吃粗粮,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看,老年朋友应该适当的吃一些粗粮。专家……详细>>

老年人吃粗粮好处多 应该怎么吃

很多老年人都一味的相信多吃粗粮有益健康,但是粗粮的吃法不科学或者过量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今天,为老年人介绍一下科学吃粗粮的方法,避免出……详细>>

老年人这样子吃粗粮最健康

老年人怎么吃粗粮最健康?我们都知道饮食中不能只吃细米白面,也要适当的加入一些粗粮,对于老年人也是如此。但是因为老年人的肠胃功能情况,吃什……详细>>

宝宝如何吃粗粮?孩子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

粗粮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多的帮助,婴幼儿也是可以适当吃些粗粮的。不过,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在吃粗粮时有很多讲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