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喝牛奶 高胆固醇患者不能吃什么

2018-02-20 08:31:1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牛奶是一种好的饮品,我们生活中离不开它,可是有的人会有一些特殊情况,就不是特别清楚,可不可以喝牛奶,害怕牛奶会增加病情的发展,所以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胆固醇偏高能喝牛奶吗?

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喝牛奶

患有胆固醇高的人能喝牛奶。科学家研究发现,由于牛奶中含有乳清酸,饮后不仅不会引起体内胆固醇升高,反而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来源于饮食摄入与自身肝脏合成,肝脏合成胆固醇是一个复杂的酶反应过程,牛奶中的乳清酸则可抑制这种反应,从而阻断肝脏合成胆固醇,使得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降低。因此常饮牛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当然,对心血管病患者,或是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偏高的人还是饮脱脂牛奶为好。

高胆固醇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1、蘑菇和菌类

蘑菇和菌类能降低血液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据研究,其降胆固醇作用,比降血脂药物安妥明强10倍。

2、大蒜

大蒜对降低血脂有很好的效果,这是因为大蒜中含有大蒜素,能有效地分解体内脂肪,多吃大蒜,还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3、鱼

鱼肉中含有大量的高级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降血脂。

4、大豆

吃一些豆类对高胆固醇患者有益,研究表明,这些人每日摄取约100克豆类,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可降低20%,特别是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低密度脂蛋白显著降低。

5、主食的选择

高胆固醇患者的饮食应以粗粮为主,在一些优质的主食的选择下可以选择粗粮,如水稻、小麦和玉米,同时粗粮含有植物甾醇是相对素质较高,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高胆固醇患者不能吃什么

1、高糖食品

主要是指大量的单糖(如葡萄糖、蔗糖)的食物,因为它含有大量的糖,对血糖有直接的影响,对病情非常不利。如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糖果、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软饮料、各种果汁、甜饮料、冰淇淋、甜饼干、蛋糕、各种糕点等。

2、高脂肪食物

主要指高脂肪食物和高胆固醇的食物。糖尿病患者易患高脂血症,这是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基础,所以胆固醇的摄入必须受到严格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包括动物油、黄油、黄油、脂肪、动物内脏和脑、蛋黄、鸡蛋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 高胆固醇 胆固醇高喝牛奶

胆固醇高的人能吃肉吗 胆固醇高吃什么肉好

胆固醇高的人需要控制脂肪与热量的摄入,肉类的脂肪与热量普遍比蔬果高。很多人就认为不能吃肉了,变成素食为主,但这样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那么……详细>>

胆固醇高不能吃什么?5种食物胆固醇高不要吃

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健康的成长,同时,不合理的饮食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对于胆固醇高的患者来说,往往是病从口入,很多食物都是不可以乱吃的,……详细>>

胆固醇高还能吃鸡蛋吗 胆固醇高怎样吃鸡蛋?

鸡蛋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很多人认为胆固醇高的人不能吃鸡蛋,否则会升高胆固醇,这是真的吗?胆固醇高能量吃鸡蛋?下边为你解密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吃……详细>>

胆固醇高能否吃花生

山楂粥:将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煎汁去渣,洗净100克粳米,同煮,粥将熟放砂糖适量,稍煮1-2沸即可食用。10日为1疗程。有……详细>>

胆固醇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胆固醇高多吃哪些食物

胆固醇高是一种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是高血压的并发症,容易发生肥胖的中老年人身上。胆固醇过高一定要重视药物治疗,而且要注意饮食调理,要多吃一……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