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年人早餐不宜吃油条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

2018-01-20 08:59:53      家庭医生在线

油条是我国老百姓早餐最喜欢吃的食物了,一般人们都用油条搭配豆浆喝,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老年人早上起来去早餐店买来油条吃。那么老年人早餐吃油条好不好?

老年人早餐不宜吃油条

人上了年纪以后,生理功能逐渐下降,胃功能也慢慢降低,肠道吸收能力比较差,所以最好不要吃油腻的、难消化的食物。老年人正常食量有所减少,代谢紊乱,易引起一些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油条经过高温油炸后恰恰对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破坏最大。

老年人吃油条非常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油条在油炸的过程中,其所含的营养物质几乎完全被破坏殆尽,也就是说油条几乎不含营养物质。而且高温还会使蛋白质炸焦变质而降低营养价值,同时其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等都会被破坏。

老年人吃多了油条还会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油条、油饼这类食品中含铝较多,这是因为在炸油条时面中掺入了硫酸钾铝(明矾)。铝对脑神经是有害的,脑对铝有亲合性,脑组织含铝过多,会导致老年痴呆症的产生。为了预防老年性痴呆,宜少吃或不吃加入明矾的油条。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

1、主食

主食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老年人早餐可以选择一些多种谷类熬成的粥,或者全麦面包等作为主食,不仅可以提供猪狗的能量和膳食纤维,还可以帮助老年人摄入一些微量元素等。

2、水果和蔬菜

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银,晚上吃是铜,所以把水果加入早餐的菜单里最好。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

老年人吃早餐注意事项

1、老人吃早餐宜软

在早晨,老年人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会劳脾伤胃,导致食滞于中,消化不良。老年人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加些莲子、红枣、山药、桂圆和苡仁等保健食品,则效果更佳。

2、宜晚不宜早

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短,再加上觉得早睡早起对身体好,许多老年人早上五、六点就起床了,匆匆吃完早饭就去锻炼,其实这是不对的。早餐吃得太早,会干扰肠胃休息,使消化系统感到疲劳,久而久之,会出现如消化不良等胃肠疾病。另外清晨是人体排除代谢废物的重要事件。老年人由于各器官功能下降,排出废物需要的时间更长了,如果造成吃得过早,就会导致体内代谢物的积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 早餐吃什么 老年人早餐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注意两个饮食禁忌

老年人的早餐吃些什么好呢?每个人的早餐都是很重要的,老年人也一样。那么,会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在早上吃呢?今天,就来为老年人朋友们盘点一……详细>>

老年人早餐有禁忌 不宜吃的太早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早上起床都会很早,所以早餐也会吃的很早。然而,老年人的早餐其实是不宜吃的过早的。不仅如此,老年人的早餐还有很多的禁忌,有……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吃早餐? 老年人早餐别吃什么

老年人的身体功能非常的虚弱,因此无论是行动还是饮食,一定要多加小心。早餐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一餐,很多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少,早上起得非常的……详细>>

老年人的早餐吃太早不健康 哪些食物早上不能吃

老年人往往早上起床较早,在起来后立马吃早餐好不好呢?老年人虽然起床早,但是早餐却不易早吃,这是为什么呢?同时,老年人的早餐还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老年人早餐不宜过早过多 推荐12种营养食谱

老年人大多数人早上都会起床很早,可是起来后能立马吃早餐吗?要提醒老年朋友的是早餐不但不宜吃的过多还不应该吃的太早,这是为什么呢?在这里,……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