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生吃酱油会致癌有科学依据吗?什么酱油能生吃

2018-01-05 11:18:0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酱油是很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在炒菜做饭的时候都会使用酱油。酱油可以刺激人们的食欲,因而深受人们的喜欢。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是酱油生吃会致癌,这是真的吗?酱油能生吃吗?

生吃酱油致癌?没科学依据

说酱油致癌,其实是指酱油中的4-甲基咪会致癌,但是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4-甲基咪是人类致癌物,况且并不是所有酱油都含有4-甲基咪这种物质。即使4-甲基咪是人类致癌物且所食用的酱油含有4-甲基咪,也要看含量和食用量才能说酱油能否致癌,不能说一定就会致癌。比如黄曲霉毒素肯定是人类致癌物,但是我们也没有认为只要食用黄曲霉毒素就会致癌,而是制订了黄曲霉毒素的食用标准。也就是说,谈任何生物学作用包括好的治疗作用和坏的伤害作用,都离不开摄入量。不能不考虑摄入量,单纯说生吃酱油会致癌,这是不对的。如果真的致癌,生吃、熟吃都一样。

因此,酱油尽管是人每天必需的调味品,但食用量不大,无需为酱油是否致癌感到纠结甚至恐慌,如果存在一定担心,在购买酱油时,尽可能选择大品牌的酿造酱油。

什么酱油能生吃

很多人不知道酱油除了分为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其实还可以分为佐餐酱油和烹调酱油,人们往往买的酱油都是烹调酱油,烹调酱油不宜生吃,一般要经过加热才能够食用,而佐餐酱油的细菌总数是受到严格控制的,可以直接生吃,做凉拌菜时用的一般都是佐餐酱油,佐餐酱油生吃不会危害健康,当然也可加热烹调,所以如果一定要生吃酱油,就选佐餐酱油,而不是烹调酱油。

如何挑选酱油

1、看酱油中氨基酸态氮的含量

酱油的质量等级主要是依据酱油中“氨基酸态氮”的含量大小来确定,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品质越好,鲜味越足,营养也越高。所以在选购时要注意看酱油中氨基酸态氮的含量。

2、尽量选购瓶装酱油

专家建议大家尽量选购瓶装酱油,不推荐购买致病菌风险高的散装酱油,尤其不应将散装酱油长时间存放在回收利用的塑料容器或无盖的缸钵内。同时,建议不要用油壶来装酱油,容易加速酱油变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 挑选酱油 生吃酱油

生吃酱油会致癌? 酱油怎么吃才健康

现在大家都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问题,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让我们更好的生活,所以,对于日常饮食中的一些保健常识大家也开始纷纷留意,在这其中……详细>>

生吃酱油会致癌?食用酱油有哪些禁忌

酱油,用豆、麦、麸皮酿造的液体调味品。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虽然,其在烹饪上得到广泛运用……详细>>

生吃酱油致癌不科学选购4个小诀窍

说酱油致癌,是指酱油中的焦糖色素含有4-甲基咪,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酱油4-甲基咪是人类致癌物,况且,不是所有酱油都含有4-甲基咪。详细>>

儿童能吃酱油吗?儿童应该挑选怎样的酱油?

凡是事关孩子的事情,家长总是非常的上心,即使花再多的钱眼睛也不会眨一下。商家就在此看到了商机,开发很多儿童的产品,来从中获取利益。在这些……详细>>

生吃酱油或存肝癌隐患 6招可减轻肝癌疼痛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生活的必须调味品是我们厨房里常备的,最近,有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生吃酱油可能导致肝癌。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