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伤肝食物黑名单:3种食物和4种中药都上榜了

2017-12-21 08:22:5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喝酒会伤肝,过量喝酒可能导致酒精肝,经常喝酒还可能毒害肝脏细胞,诱发脂肪肝,增加肝硬化的发病几率。但你知道吗?还有几种食物和中药也会损伤肝脏,不管是肝病患者还是健康人群,都应该少吃。一定要吃中药的时候,请务必咨询中医师的意见。

这些伤肝食物你经常吃吗?

变质的生姜:我们买生姜通常都不会一次用完,如果生姜放久了,难免会出现发霉变质的现象。有时生姜变质难以分辨,会误认为是生姜上的泥土或杂质,清洗后还继续吃。变质的生姜中含有大量的黄樟素,而黄樟素被美国的实验证实有导致肝癌的可能性。

因此家中如果需要用生姜,一定要挑比较新鲜和大块的,要尽快用掉,避免放置时间太久。有的家庭喜欢自制卤味食物,卤汁通常会保留数日,而如果卤汁中曾放置生姜,就应特别注意。

油炸食物:油炸食物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长期食用油炸食物对肝脏是非常不利的,容易诱发体内脂类代谢问题,导致高血脂和脂肪肝。另外油炸食物反复用油,会产生更多有害物质,增加患肝癌的发病几率。劣质的用油也可能增加黄曲霉毒素的含量,黄曲霉毒素对于肝癌的发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如果经常吃油炸食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了,油炸食物虽然香,但是对健康的危害不可忽视。如果已经有脂肪肝的朋友,说明肝脏已经有所损害,对于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就更无法保证。

烤肠:街边卖的烤肠属于加工类肉制品,加工类肉制品的肉质不再新鲜,多是添加了色素、防腐剂的肉糜类食品,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而且烤肠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增加胃癌的发生率。而烤肠中的盐分也很高,对高血压人群也非常不利。

喜欢吃肉的朋友尽量选择优质新鲜的肉类,而加工类肉制品即使足够安全,也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警惕有些中药也会伤肝

我们不管是生病还是日常保健,都可能会接触到中药。有些中老年人喜欢拿中药和食物一起烹煮,还有些人在自己出现身体问题时,自行使用一些中药治病,反而容易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苍耳含有毒蛋白、苍苷、毒苷等毒性成分,过量服用会损伤肝脏;五倍子含有可水解鞣质,会被人体分解为毒害肝脏细胞的成倍酸与焦倍酸,不宜大量服用;雷公藤中含有多种物质都可能引发肝损伤,比如生重金属铅和隔,以及生物碱成分,都可能导致肝脏的毒副作用;黄药子进入体内后会产生某些代谢产物,对肝细胞的代谢有干扰作用,另外对肾脏也有毒性。

因此大家切记不应根据偏方来自行服用中药,也不应认为中药就是完全没有副作用的,服用中药前一定要咨询中医师的意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中药 伤肝食物 伤肝

提高警惕 避开最伤肝的五种食物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中心,因此也最容易受食物中一些不良代谢产物的“毒害”。有五种食物,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加注意。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这三种食物最好别再吃

我们都知道,肝脏是身体中很重要的解毒器官。平时吃的很多垃圾食品,快餐食品,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多毒素,这些毒素都必须要通过我们的肝脏代谢出……详细>>

应该如何养肝?多闭眼少吃6大伤肝食物

有的人经常吃东西没有胃口,还容易腹泻、腹痛等;还有的人极易疲惫,在哪儿都想睡,其实可能与肝有关。那么应该如何养肝?养肝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详细>>

肝脏害怕的5种食物,看了后最好是少吃!

现在人们的饮食多种多样,饮食日益丰富,但是有很多食物对人的身体会有一定的损害,日常生活中不适合多吃,其中有很多食物对肝脏的损害很大。养肝……详细>>

给肝脏减负 哪些食物最伤我们的肝脏

吃的太好太差都会伤肝,哪些饮食习惯会伤害我们的肝脏,哪些食物会让我们的肝脏倍感沉重?在忙碌的生活中,再忙也不能忽视了健康,如何给肝脏减负……详细>>

  • 蒋俊民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