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 缺铁性贫血不宜吃三种食物

2017-12-24 08:45:28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贫血症,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在日常饮食中往往只重视补铁和补血,却忽视了一些饮食禁忌。那么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有哪些饮食禁忌要注意?

缺铁性贫血能喝咖啡吗

缺铁性贫血患者不能喝咖啡,主要是因为咖啡中含有较多的酚类物质,这种物质容易与铁相结合并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极大地抑制了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若经常喝咖啡,无疑会导致病情加重。

缺铁性贫血饮食禁忌

1、不宜吃大蒜

由于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易导致肝血亏虚,影响维生素B族的吸收,进而导致铁吸收利用率下降、铁排泄量增高。另外,大蒜的挥发成分大蒜辣素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降低,长期食用会引起贫血。

2、尽量少喝茶

患贫血的人要少喝茶,最好是不要喝茶 ,特别是在饭后。喝茶会阻止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单宁,而鞣酸和单宁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物中的铁相结合。

3、不宜喝牛奶

缺铁性贫血的患者,以及正在服用补铁药物的患者 ,都不宜喝牛奶。这因为,各种食物中所含的铁 ,必须在人体内的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胃肠吸收和利用。而这一转化极容易受牛奶中的高磷多钙的影响,人体内原有的铁能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相结合而变成不易溶化的含铁化合物 ,不能被人体所利用。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1、含维生素C食物

维生素C有助于铁的吸收和利用;应多吃柑橘、西红柿、樱桃、柚子、菠萝、桂圆等水果,酸性食物也有利于铁的吸收,炒菜时可以加点食醋。也可多吃牡蛎、牛奶、核桃、红豆和花生等富含叶酸的食物。

2、高蛋白饮食

蛋白质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应注意膳食补充,每日数量以80克左右为宜。高蛋白质的食物,一类是奶、畜肉、禽肉、蛋类、鱼、虾等动物蛋白。另一类是大豆,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豆类,芝麻、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干果类的植物蛋白。由于动物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较符合人体需要,所以动物性蛋白质比植物性蛋白质营养价值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缺铁性贫血饮食建议

缺铁性贫血要怎么吃呢?不同的贫血症状,其实在饮食上是有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缺铁性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贫血症状,这种贫血要怎么吃才好呢?在……详细>>

缺铁性贫血应吃什么?缺铁性贫血食疗方推荐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多见于女性,相关研究表明,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饮食改善,那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呢?下面介绍的多款食疗方及食物……详细>>

缺铁性贫血推荐四种营养食谱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的一种,并且比普通的贫血更加严重,要引起重视。除了药物治疗缺血性贫血外,还可以试试食物调理缺血性贫血。在这里,不如就来看……详细>>

儿童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含铁量最高

儿童缺铁性贫血要吃什么好呢?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危害不言而喻,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调理缓解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就会有严重的影响。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常见的贫血类型,是由于患者体内缺少铁质影响血红蛋白合成而引起的贫血。那么就要根据缺铁性贫血缺铁的程度为身体进行铁元素的补……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