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鸡蛋会升高胆固醇吗?高血压患者能吃鸡蛋吗

2017-12-30 08:34:3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不能吃鸡蛋,是多年来的说法,原因是鸡蛋含有较多的胆固醇。那么,到底高血压吃鸡蛋好不好?吃了是升血压还是降血压?今天要为鸡蛋“平反”。

胆固醇是从哪里来的?

一、鸡蛋中的胆固醇没有“过错”。鸡蛋中确实含有较多的胆固醇(据研究,一个鸡蛋黄中的胆固醇大概就有300mg,而每人每天的推荐摄入量是500mg左右),但是,不能说吃了鸡蛋,身体里的胆固醇就一定升高。换句话说,你不吃鸡蛋,也不能降低体内胆固醇,比如说吃素食的朋友,高胆固醇的人群也相当多。因为胆固醇在体内有两个来源:

一是内源性,70%~80%在体内自身合成,是由肝脏产生的。

二是外源性,20~30%左右是从食物中摄取,且多年的研究表明,膳食摄入的胆固醇,对血液胆固醇影响极小。此外,遗传、压力、不运动及激素变化也会促成高胆固醇,这些并不是不吃鸡蛋就能解决的。所以,把人体胆固醇高的“罪责”加到鸡蛋头上是不对的。

当然不可多吃。每天控制吃一个鸡蛋,对于总体胆固醇的水平影响还是较低的。

高血压能吃鸡蛋吗?

鸡蛋营养丰富,适当的吃,有利于降低血压。据研究,100克鸡蛋的营养含量是:蛋白质13.3克,脂肪8.8克,碳水化合物2.8克,钙56毫克,钾154毫克,叶酸70.7微克,另外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维生素B2具有分解脂肪、维持脂类正常代谢的作用,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和肥胖症,防治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其中的钙、钾、叶酸,有明显的辅助降高血压作用。

鸡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一种强力乳化剂,能使脂肪和胆固醇颗粒变小,乳化成悬浮于血液中的细微例子,并能顺利通过血管壁被细胞利用,从而减少血中胆固醇含量,降低血管硬化、堵塞风险。因此,许多学者认为,吃鸡蛋不但无害,反而对心血管系统有特殊的保护作用。

鸡蛋中脂肪含量约为10%,且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大约占40%,这种脂肪酸与橄榄油中的主要分相同,对维持人体正常胆固醇水平是有利的。

综上所述,高血压是可以吃鸡蛋的,但要控制每天摄入鸡蛋的数量,最好是1天1个,而且应相应的多吃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功效 高血压鸡蛋 鸡蛋

胆固醇高还能吃鸡蛋吗 胆固醇高怎样吃鸡蛋?

鸡蛋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很多人认为胆固醇高的人不能吃鸡蛋,否则会升高胆固醇,这是真的吗?胆固醇高能量吃鸡蛋?下边为你解密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吃……详细>>

吃鸡蛋不会升高胆固醇 如何健康食用鸡蛋

现在很多人担心血脂高、胆固醇高,因而不怎么吃鸡蛋,即使是吃鸡蛋的时候,也只吃蛋白而不吃蛋黄。专家认为,吃鸡蛋而不吃蛋黄,这其实是舍弃了鸡……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食用鸡蛋有这四大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吃鸡蛋会增高胆固醇是谣言 吃鸡蛋有什么好处

“吃鸡蛋能够增高胆固醇”,这似乎已经成了常识,许多老年人因此不敢吃鸡蛋,尤其是鸡蛋黄。吃鸡蛋真的会增高胆固醇吗?吃鸡蛋有什么好处?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