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腌制食物就会致癌? 专家说腌黄瓜能抗癌延衰老

2017-12-06 11:07:18      家庭医生在线

腌黄瓜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一道菜,但是它的做法却是有讲究的,而且黄瓜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那么黄瓜有什么营养价值?腌黄瓜又有何功效作用?

黄瓜的营养价值

黄瓜可生食,也可做成凉菜或炒熟食用,还可煮汤食用,亦可做馅等,另外,黄瓜还可以腌制成咸黄瓜、酸黄瓜食用。

黄瓜是一种好吃又营养的蔬菜,黄瓜的口感鲜脆,味道甘甜,芳香可口。营养上,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钙、磷、铁、钾、钠、镁等丰富的成分。尤其是黄瓜中含有的细纤维素,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促进肠道蠕动,加速废物排泄,改善人体新陈代谢。新鲜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还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因此,常吃黄瓜可以减肥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腌黄瓜对健康有危害吗

之所以有人认为腌黄瓜对健康有危害,是因为腌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过高,它本身是有毒性的,而且还可能和蛋白质食品中的胺类物质合成致癌性较强的亚硝胺;另外,腌黄瓜中盐分过高,对慢性疾病也很不利。

其实,只要运用正确的方法腌制黄瓜,并且在对的时间吃,对身体是没有伤害的。

腌黄瓜的功效与作用

1、腌黄瓜能抗癌

腌黄瓜只要适量食用,对人类身体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平时适量食用腌黄瓜能起到预防癌症的重要作用,它含有大量的葫芦素和维生素C,这些物质能抑制病毒活性,也能减少癌细胞的生成,平时经常食用可以起到良好的抗癌作用。

2、腌黄瓜能延缓衰老

腌黄瓜还能延缓衰老,这种菜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一些酶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体以后可以提高人体组织细胞的活性,也能促进组织细胞再生与代谢,可以延缓多种衰老症状的出现。

3、腌黄瓜能健脑安神

健脑安神也是腌黄瓜的重要功效之一,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的含量最为出色,它能直接作用于人类的大脑和神经系统,能起到健脑安神的重要作用,另外腌黄瓜还能分解人体内的酒精毒素,能让它们转化成水分排出体外,酒后食用具有一定的解酒功效。

腌黄瓜饮食禁忌

1、家常腌黄瓜、花生搭配,易引起腹泻。

2、家常腌黄瓜与辣椒、芹菜搭配,维生素c被破坏。

3、家常腌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而日常生活中,家常腌黄瓜生吃的比较多,这个时候它所含的维生素C分解酶保持一定的活性,如果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辣椒等同食,家常腌黄瓜中的维生素C分解酶就会破坏其他食物的维生素C,虽对人体没有危害,但会降低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腌黄瓜致癌 腌黄瓜功效 腌黄瓜

家常腌黄瓜的做法

这个季节的蔬菜价格太高,特别是叶菜价格很让人纠结。见市场有卖黄瓜纽的,就是大棚里间掉的小黄瓜,1块钱一斤,用来做个清口的小咸菜吧。用黄瓜……详细>>

腌黄瓜咸菜的做法

买三斤黄瓜,洗净后切成小段,再在黄瓜段上洒上盐,不能太多,不然会很咸,把它放好腌制一夜。详细>>

美味儿小菜“韩国腌黄瓜”

刚同事给我吃了块腌黄瓜,酸酸的脆脆的很是好吃。在腌菜这个领域,我们自然会想到韩国腌黄瓜。我们今天做的这款喝粥小菜“韩国腌黄瓜”不需要发酵……详细>>

黄瓜能美容护肤 黄瓜的食用注意事项

黄瓜都有哪些功效作用呢?说到黄瓜,最广为人知的好处就是可以美容减肥,除此之外,黄瓜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今天,就为大家来介绍一下黄瓜都有哪……详细>>

盘点食物致癌谣言 3类真致癌食物要远离

近日,一项刊登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的研究发现,某些食品可能致癌的说法多半经不起推敲,大部分所谓的“不健康”食品其实很少或者不会增加致癌……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