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大便5分钟以上就是便秘吗?80%的人都不知道真相

2017-12-11 08:45:0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个人都会大便,但有些人大便很快,有些人却总是在厕所蹲半个小时,那么大便的时间究竟应该在多久呢?时间长了是否就是便秘呢?

大便5分钟以上是便秘吗?

其实大便的时间并没有明确的要求,一般人大便时间都处在3-10分钟之内,这都是正常的。但有些人因为会在排便的时候看书、看手机等,就会导致排便时间延长,这并不是一种病态的表现。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排便的时候非常费力,排出的大便很干燥,或者太过湿软,而且总有排不尽的感觉,这可能就不太正常了。

健康的大便是什么样的?

排便时间:正常人排便一般是一天1-2次,长期两天或者两天以上排便一次,可能是肠道蠕动比较慢,肠道功能较差,需要看医生来诊断是否是便秘。

大便的颜色:健康的大便呈现棕黄色,如果吃了西梅,大便可能会呈现黑色,如果吃了西瓜,大便可能呈现红色。但如果没有吃任何使大便变色的食物,又出现了黑色或红色的大便,有可能就是消化道出血的症状了。

大便的形状:健康的大便是香蕉型的条状,如果长期大便干硬,可能是痔疮或者其他肠道疾病导致的,需要及时就医。如果大便稀软,可能是消化能力比较薄弱,平时一定要注意少吃难消化、寒凉的、不干净的食物,以免出现肠胃炎。

吃什么帮助排便?

规律清淡饮食:规律饮食和清淡饮食是老生常谈了,但确实对很多消化问题都很有效果。除了不挑食以外,注意少吃油腻、辛辣、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适当食用粗粮,按时定点吃饭对你会非常有帮助。

不要盲目喝蜂蜜:很多人认为喝蜂蜜有助于排毒和排便,其实蜂蜜并不是一味治疗便秘的万能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葡萄糖和蔗糖,这三种物质都是糖类。有些人对于果糖不能很好的消化,因此就会出现果糖不耐受的情况,从而喝蜂蜜会出现腹泻或频繁排便,这和治疗便秘是两回事。另外蜂蜜的本质是糖,属于高热量食品,虽然含有少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对于人体的好处并不会多于坏处。

蜂蜜可以作为一种调味品,来替代普通的白糖冰糖,但最好不要当作是保健品而频繁饮用,特别是对于糖尿病和痛风患者,过量饮用蜂蜜是有害健康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大便时间 大便

大便干燥吃什么可以快速排便?

大便干燥、腹胀是消化不良、大便秘结的表现,是肠道功能失调、肠胃内容物在肠内运行迟缓,造成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量少的症状。此外,长时间便……详细>>

为何越吃香蕉越解不出大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了……详细>>

你不知道的保健“水果钟”

详细>>

宝宝吃米糊后大便干硬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多因上火、饮食不当或者不良的排便习惯造成。为了缓解宝宝大便干燥症状,家长在给宝宝安排日常饮食时,应注意保持饮食清淡,让宝宝……详细>>

哪些食物化大便?便秘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往往和我们的日常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如果有便秘现象了,就需要调节饮食习惯。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便秘吃什么,以及哪些……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