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消化不良是为何?缓解老人消化不良的食谱

2017-12-04 10:35:0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人体器官的功能的衰退与减弱,很多的老人家都会出现有消化不良的毛病,那么具体造成老年人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呢?想要缓解老年人消化不良问题,又有哪些食谱可以推荐给大家呢?下面为大家作详细的介绍。

老年人为何容易消化不良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的消化系统功能也在逐渐减退,营养的吸收能力在减弱。特别是步入老年期后,消化器官的生理功能明显衰退,消化和吸收功能都明显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平均每4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消化不良患者。

首先,老年人的牙龈萎缩。牙齿由于长期的磨损引起脱落,咀嚼发生困难,使食物未能被充分咀嚼粉碎就被吞咽到胃中,从而加重胃的负担。

其次,老年人消化道黏膜、腺体均在萎缩。口腔黏膜萎缩使味觉迟钝,导致老人喜欢吃一些难以消化的厚味食物;唾液腺萎缩导致每日唾液的分泌量降为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液下降为年轻时的1/5。老年人消化液中不但消化酶含量减少,而且其活性也明显降低,肝胆功能下降,胰酶分泌量和活性下降,胆汁分泌减少。胰酶可以帮助蛋白质、脂肪、淀粉三类物质消化吸收,胆汁能帮助最难消化吸收的脂肪类物质乳化,促进食物被胰脂肪酶分解和利用。胰酶和胆汁的减少,都使得肠胃消化食物的能力大大下降,故可引起消化不良。

再者,胃肠道平滑肌纤维萎缩,弹力减弱,胃肠缓慢性扩张以及胃肠道蠕动缓慢无力,使老年人的机械性消化能力减弱。研究表明,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患者中,半数以上老年患者存在胃排空延迟或障碍等现象。

缓解老人消化不良的食谱

1、砂仁噙嚼方:砂仁3粒,噙于口中,10分钟后,嚼碎,徐徐吞服,每日2~3次。适用于气郁型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2、青柑皮粉:青柑皮250克,每年5~6月份将青柑皮晒干,切丝或切片,然后研成细粉,每日2次,每次6克,温开水送服。适用于气郁型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3、生姜槟榔红糖汤:生姜、槟榔各10克,红糖6克,水煎服。适于受寒热侵袭引起的脘腹胀满、大便秘结、恶心呕吐者。这样的食疗方法可以缓解老年人出现的消化不良的问题,而且还可以缓解大便干燥的问题哦,对于健脾胃有好处。

4、蜜饯橘皮:新鲜橘皮500克,蜂蜜200克,将新鲜橘子皮洗净,沥干水,切成细条状,浸泡于蜂蜜中腌制1周,备用,当蜜饯嚼食,每日2~3次,每次10克。适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者。出现了消化不良的话可以吃这样的食物,小偏方可以缓解消化不好的情况,对于保护肠胃也有好处。

5、扁豆党参粥:白扁豆250克,党参12克,粳米适量,先煮熟白扁豆去其皮,入党参、粳米煮成粥。适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老人饮食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9大饮食妙招助消化

生活中很多的老人都会有消化不良的毛病,稍微吃点东西就很难受。老人为什么会消化不良?有什么办法缓解老人消化不良?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可食用山楂发糕

老人消化是很常见的事情,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衰退, 往往消化不良,建议可以做一些山楂发糕吃,这对缓解消化不良有很好的作用。详细>>

老人吃饭消化不良怎么办

吃饭时要先吃主食。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详细>>

消化不良千万别吃这些!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没食欲、腹胀、消化不良这些症状就为成为你生活中常见情况,严重影响了我们吃美食的心情,所以最为要紧的就是保护好我们的胃……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