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螃蟹可抗感染解毒 当心三类人不宜吃螃蟹

2017-11-28 10:22:46      家庭医生在线

螃蟹是食中珍味,素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道奇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补品。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吃螃蟹有什么好处?哪些人不宜吃螃蟹?

螃蟹的功效与作用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近年来研究发现,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一般认为,药用以淡水蟹为好,海水蟹只可供食用。中医认为螃蟹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活血、通经络、利肢节、续绝伤、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损伤、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蟹肉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脑血栓、高血脂及各种癌症有较好的疗效。同时,又是儿童的天然滋补品,经常食用可以补充儿童身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

吃螃蟹的好处

1、抗感染,促进伤口愈合

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并且多半以优质蛋白为主,而这些优质蛋白质中还含有氨基酸,可增加淋巴细胞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抗感染的功效。手术后或受伤人群可以适量多吃螃蟹。

2、解毒功效

精氨酸能参与体内能量代谢和解毒工作,适量吃蟹可促进肌体能量平衡,对体内毒素起到很好的排泄作用。因此便秘患者可以多吃些蟹肉。

哪些人不宜吃螃蟹

1、凡脾胃虚寒者应不吃或少吃蟹

螃蟹性寒,吃后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另外,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最好也不吃螃蟹,因食后易使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如果食蟹后引起腹痛和腹泻,可用紫苏15克、生姜5片煎服,以止痛、止泻。

2、心血管病人忌吃螃蟹

螃蟹含胆固醇较高,每100克蟹肉中含胆固醇235毫克,每100克蟹黄中含胆固醇460毫克,冠心病、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症、高血脂症的患者,食用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会引致胆固醇增高,加重心血管病的发展,因而应少吃或不吃螃蟹,尤其是蟹黄。

3、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忌吃螃蟹

此类人吃了螃蟹后,特异蟹蛋白通过通透性增高的肠壁进入肌体而发生过敏反应,产生大量组织胺等,引起胃肠等平滑肌痉挛、血管性水肿,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的还会引起荨麻疹或哮喘。此外,患有皮炎、湿疹、癣症、疮毒等皮肤疾病的人也要慎食,因为吃蟹可使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螃蟹 不宜吃螃蟹 吃螃蟹好处

哪些人不宜吃螃蟹?

螃蟹,尤其是其中的蟹黄胆固醇含量较高,多食会导致血胆固醇升高。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要吃螃蟹。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螃蟹?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肥。”眼下正是食蟹季节,加上国庆长假即将来到,忙于工作的市民终于可以放松放松,邀上亲朋好友聚聚,餐桌上免不了有大闸……详细>>

患肝炎、胆囊炎不宜吃螃蟹

专家指出,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螃蟹吃多了可以引起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而对于一些本身患有疾病的人来说,吃了螃蟹更会加重病情,所以这些病人……详细>>

螃蟹味道美价值高 但是这几类人千万别吃螃蟹

秋风起,螃蟹肥。金秋时节,正是吃蟹的好季节,这个时候螃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青睐。但是螃蟹并非每个人都适宜吃,有几类人是没有吃螃蟹的……详细>>

秋季吃螃蟹好时节 食用需避开8禁忌

秋季可以说是吃螃蟹的好时节,膏肥蟹黄。但是吃螃蟹前,有一些禁忌你可要提前知道,这样才可以吃蟹无忧,享受美味。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