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养胃食物真的养胃吗?注意养胃的5大禁忌

2017-12-18 08:21: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平日里,胃不好、胃不舒服就喝粥,那么这是正确的做法吗?其实养胃食物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到底是否养胃也是有前提的。

这些食物真的养胃吗?

1、面食

胃不好就要吃面食,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面食一般比较好消化,尤其对于胃酸过多的患者来说,多吃一些发面的食物不仅能帮助胃部更好地消化,还因为发面中的碱可以中和掉胃部过多的胃酸,而起到治疗的效果。

面食虽然比较养胃,但还要注意面食的软硬、烹调方式等方面。例如,软面条、馒头等就比硬面条、烙饼等对胃的刺激小,尤其是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平时的生活中要避免对胃肠道的刺激,不要吃过硬、过凉、辛辣、油腻的食物,这类患者适合吃像面片、龙须面等食物。

2、牛奶

牛奶可以稀释胃酸,因此常被人们认为是非常适合养胃的食物。贾凯表示,牛奶相对于其他食物,确实对胃的刺激相对要少。虽然有些说法认为牛奶可以中和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保护膜,但实际上牛奶过多过于频繁的摄入会增加胃酸的分泌。

牛奶对于有胃病的患者来说是可以食用的,但要注意适度。每个人每天300克奶及奶制品为宜,早餐或者晚上临睡前一小时一杯牛奶(200~250毫升),午餐一小杯酸奶(100~125毫升),千万不要把牛奶作为一种治疗胃病的手段。

3、粥类

粥类的食物属于流食,质地很软,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胃肠道负担,理论上,是一款很好的养胃食物。然而,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贾凯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胃病患者都适合喝粥。比如,有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就不适合喝粥。这是因为粥比较稀,患者喝下去以后容易引起反流,从而造成胃部泛酸,会加重病情。这类病人不建议进食过多的流食,他们适合进食半流质或半固体的食物。

注意养胃的5大禁忌!

1、忌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胃的保护。

2、忌咖啡浓茶

咖啡、浓茶均为中枢兴奋剂,都能通过反射引起胃粘膜缺血,使胃粘膜的保护功能遭到破坏,从而导致溃疡发生。

3、忌滥用药物

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故应尽量避免服用这些药物,如必须使用时,则要控制剂量和疗程。

4、忌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直接导致胃肠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最终形成溃疡。

5、忌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如果过度疲劳,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养胃三宝应该常吃:茯苓、芡实、莲子

1、茯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除湿利水,还有抗衰老的作用。除了最常见的茯苓饼,还可以将茯苓打磨成粉后放入粥中食用,或拌蜂蜜后抹到糕点上蒸熟食用。

2、莲子

莲子的药性平和,味道稍微有点甘甜,中医认为它能补脾胃之气,可以起到止泻的作用,另外还有养心安神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莲子食用前需要去心。

3、芡实

芡实又名鸡头米,性平,味道甜涩,是补脾胃最好的食物之一,同时还有固津的作用它与莲子的功效相似,只不过它的收敛作用比莲子强。如果脾胃虚弱拉肚子,芡实还有助止泻。由于芡实较硬,应该长时间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食物 养胃禁忌 养胃

喝粥养胃?乱吃3大养胃食物更伤胃

很多人都知道喝粥能养胃,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有些胃病患者喝粥不仅没有益处,相反还会加重病情。究竟养胃吃哪些食物好?养胃不能吃哪些食物?下……详细>>

养胃注意八条禁忌 荐最养胃的5款廉价食物

明明我们的饮食越来越好了,但肠胃功能却似乎呈现了反比,反倒经常出问题,这难不成是个富贵病,大鱼大肉伺候着还反倒不得劲。肠胃的疼痛不疼则已……详细>>

秋季2大养胃食物推荐 桂圆

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详细>>

8种养胃食物 千万别错过

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呢?相信你一定略知一二,在我们的食材里有很多都具有养胃的功效,不同的养胃食材也会有不同的吃法。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最常……详细>>

喝粥可以养胃吗?养胃有哪些常见误区?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胃部带来伤害比如暴饮暴食、吃饭时玩手机、总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当肠胃不适时家里老人就会制作各种食物来养胃,其实我们被一……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