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酵母的作用

2017-11-22 13:30:31      

折叠制作发面

制作发面有很多办法,有小苏打发面和酵母发面等。

这些方法效果是一样的,就是通过在面团中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蒸煮过程中,二氧化碳受热膨胀,于是面食就变得松软好吃了。

但是两者的原理是不同的。前一种方法中,是个化学过程。小苏打会严重破坏面粉中的B族维生素。

而酵母发面是通过酵母发酵的生物学过程完成的,并且提高了营养价值。

酵母分为鲜酵母、干酵母两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营养学上把它叫做"取之不尽的营养源"。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酵母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有实验证明,每1公斤干酵母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5公斤大米、2公斤大豆或2.5公斤猪肉的蛋白质含量。因此,馒头、面包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比不发面的大饼、面条要高出3~4倍,蛋白质增加近2倍。

折叠保护肝脏

酵母中还有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可以保护肝脏,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里的硒、铬等矿物质能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动脉硬化,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发酵后,面粉里一种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折叠制品疏松

酵母在面团发酵中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并由于面筋网络组织的形成,而被留在网状组织内,使烘烤食品组织疏松多孔,体积增大。

酵母还有增加面筋扩展的作用,使发酵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能保留在面团内,提高面团的持气能力。如用化学疏松剂则无此作用。

折叠改善风味

面团在发酵过程中,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产生了面包制品特有的发酵香味。同时,便形成了面包制品所特有的芳香,浓郁,诱人食欲的烘烤香味。

鲜味剂对食品风味的作用原理:

在食品中添加鲜味剂,可提高食品总的味觉强度,还可以用来增强食品的一些风味特征,如持续性、温和感、浓厚感等。鲜味剂的添加量并非越多越好。研究表明MSG(味精)在食品重量的0.2~0.8%时有最好的增味效果,如此相对的5′-IMP(单磷酸肌苷二钠)约为0.02~0.04%时,可得当量的增味强度。但还该考虑鲜味剂与NaCl的比例。如将MSG和食盐添加到鸡汤或加有香辛料的鸡汤中,其最佳比例是0.33%的MSG、0.83%NaCL及0.38%MSG、0.87%NaCl。只有在一特定浓度范围内,才给予愉快的感受,过多则适得其反。

掩盖异味、淡盐效应:

在0.6~4.0%NaCl含量范围内,当添加的YE(酵母提取物)含量在0.4~3.0%之间时,可增强溶液的咸度口感。

当NaCl浓度>7%时,添加0.4%以上的YE可以不同程度削弱产品的咸度口感,且削弱程度随NaCL浓度和YE加量的上升有增大趋势。

YE的性能特点:

纯天然、富含多种氨基酸、多肽、呈味核苷酸。

味道鲜美、香气浓郁、肉质醇厚感强。

耐高温,高温条件下可赋予食品更好的风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酵母的功效与作用

酵母是人类应用比较早的,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微生物,人们经常利用它的发酵作用制造各种发面食品和酿酒。酵母是由工厂纯种培养菌培育而成的活酵母……详细>>

酵母的功效与作用

酵母是人类应用比较早的,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微生物,人们经常利用它的发酵作用制造各种发面食品和酿酒。酵母是由工厂纯种培养菌培育而成的活酵母……详细>>

用酵母怎么蒸馒头吗?

在日常生活里,早餐是我们一日三餐中较为重要的,长期不吃早餐会导致胃部疾病,影响学习和工作。我们的早餐除了牛奶面包外,豆浆馒头也是很多人喜……详细>>

酵母菌的主要应用

酵母菌主要应用在酿酒工业中,在酿酒时要通过控制通气情况来实现酒的最大产量,即先通气使酵母菌进行有氧呼吸,在有氧条件下进行出芽生殖,短时间……详细>>

用酵母粉可以泡水喝吗

酵母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酵母粉不仅可以直接吃,而且还有其他很多的作用,那么酵母粉可以泡水喝吗?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不是很了解,其实酵母粉……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