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夏季感冒切记远离鸭肉

2017-11-20 14:32:26      

鸭肉营养丰富,特别适宜夏秋季节食用,既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祛除暑热给人体带来的不适。

鸭的营养价值很高,鸭肉中蛋白质含量约16%~20%,比猪肉高,而脂肪含量比猪肉低。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而钾、铁、铜、锌等元素都较丰富,鸭蛋中矿物质、维生素A含量也高于鸡蛋。

鸭全身都是宝。鸭肉味甘、咸、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适用于骨蒸劳热、小便不利、遗精、女子月经不调等。乌骨鸭药用价值更大,结核病患者可以减轻潮热、咳嗽等症。老母鸭能补虚滋阴,对久病体虚者或虚劳吐血者均有补益作用。人有唇干口燥它能缓之,人有阴虚发热它能解之。鸭血具有补血、清热解毒之力。鸭蛋具有滋阴补虚、清热润燥之功。

鸭虽营养丰富,但食用时也得注意:

①不应久食烟熏和烘烤的鸭肉,因其加工后可产生苯并芘物质,此物有致癌作用。

②鸭肉为多脂肪食物,不宜多食。尤其是肥胖、动脉硬化者应少食。

③感冒患者不宜食用。感冒者应食辛散发表食物,而鸭肉滋补恋邪,可使感冒缠绵难愈。

④慢性肠炎者慎用,因鸭肉味甘咸、滑利下趋,加之富含油脂,食之可使肠炎泄泻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鸭肉的好处 推荐三款鸭肉煲汤的做法

鸭肉将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比如烤鸭、咸水鸭、啤酒鸭等等都是不错的佳肴。那你知道为什么夏季要多吃鸭肉吗?鸭肉怎么吃更好?有什么食用禁忌吗……详细>>

风寒感冒能吃鸭肉吗?风寒感冒饮食禁忌

  每次去医院看病医生总是千叮咛万嘱咐,这个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即使是普通的小感冒,医生也会啰哩啰嗦说一大堆,但是医生们说的都有道理吗?……详细>>

夏季养生汤鸭肉冬瓜汤

做法:将鸭肉、猪瘦肉洗净切块,冬瓜连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剪成小块。上四味与芡实、薏苡仁、陈皮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详细>>

夏天吃鸭肉有什么好处?吃鸭肉的注意事项

要说在夏天吃什么肉类食物最养生,那一定就是鸭肉。鸭肉是很适合在夏天吃的荤类,鸭肉所含有的功效和作用在夏天会有很重要的保健功效。喜欢吃鸭肉……详细>>

润肺吃鸭肉 鸭肉的最佳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鸭肉滋阴润肺,常被称为肉类中的金秋第一滋补佳品。鸭肉营养价值很高,适于滋补。与其他肉类相比,鸭肉性凉,有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其蛋白……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