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滋补良药:龙眼肉的做法

2017-11-20 14:24:41      

桂圆又称为龙眼,龙眼除了可以新鲜当作水果食用外,还可以晒干作其他用途。龙眼肉食女性的福音,具有滋补养颜的作用。推荐款龙眼肉的吃法,长期食用,对人体有不可多得的功效。

滋补良药——桂圆

劳心之人,耗伤心脾气血,可按以下服法服用:

1、每晚睡前吃10个桂圆,可养心安神,治疗心悸失眠。

2、龙眼30个取肉,红枣10枚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适量红糖,早晚各吃1碗。可补脾生血。

3、每晨用龙眼10枚取肉,煮荷包蛋2个,加适量白糖,空腹吃。补脾养心,生血益气。

4、龙眼肉200克,加高梁白洒500毫升,泡1个月。每晚临睡时饮15毫升。可恢复疲劳安神定志。

桂圆的吃法

1、桂圆粥

①取桂圆肉30克,粳米100克,加适量水同煮成粥。

此粥具有大补气血、安神养心作用,且补而不腻,易于消化吸收。《名医别录》还记载:桂圆粥能“治邪气,除蛊毒。久服强魄轻身不老”。

2、桂圆红枣粥

①洗净红枣,桂圆,白米1杯,洗净晾干一刻钟;

②白米入煮锅,加水熬粥,煮至约四成熟时,放入红枣、桂圆续煮,最后放红糖调味;

此粥适宜夜眠不稳、精神不宁、意志不集中、多汗等,可调和经络回圈、和颜润色。红枣对促进血液循环,畅通乳腺很有帮助,而且它和桂圆还具有极佳的补血养气效果。

3、山药桂圆粥

原料::生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荔枝肉三个,五味子3克。白糖、水适量。

①将生山药去皮切成薄片。

②将山药片、桂圆肉、荔枝肉(鲜肉更佳)、五味子、水同煮,高火30分钟,煮好后加白糖搅匀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眼肉西洋参猪瘦肉汤做法

将上料洗净,猪瘦肉、西洋参切小片,同放人砂锅中文火煎煮 3小时,即可食用,每天1料,常食效果较佳。详细>>

传统龙眼肉的做法

日晒:在睛天将龙眼倒在干净的晒席上,在阳光下晒至五成干,然后用焙灶再烘。阴雨天可直接送焙灶焙干。剥肉:当干燥度达到七至八成时,就可用手工……详细>>

龙眼肉的功效与作用

桂圆就非常适合秋冬日常进补食用,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补心脾益气血,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吃法还很百搭,可直接食用、泡茶、炖汤、浸酒、……详细>>

孕妇可以吃龙眼肉吗?

孕妇可以吃龙眼肉吗?龙眼干又名龙眼肉、桂圆干,可作为中药材使用。详细>>

龙眼肉泡水喝的方法

功效:这道茶饮的主要作用就是补气血以及安神益气,还有一定的益心脾的效果。枸杞子以及龙眼肉具有补血安神的效果,长期服用可以更好的保健身体,……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