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绿豆汤冲鸡蛋治疗烂嘴

2017-11-20 13:44:16      

烂嘴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角炎,也是口腔溃疡。它发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睡眠不足,自身的抵抗力,或者是自己的压力太大,饮食的不均匀,消化系统的问题都会引起这种病。得了烂嘴,其实我们民间有一种土方法就是我们要提到的绿豆汤冲鸡蛋治疗烂嘴,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解释。

烂嘴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是秋冬季节易患的一种口腔疾病。引起口角炎常见原因有二:一是秋冬季节多风少雨,气候干燥,皮肤易于裂;二是饮食过于精细,平时很少吃粗杂粮和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核黄素摄入不足。此外,经常舔唇、流口水或感染。发热等也易导致口角炎。

那么绿豆汤冲鸡蛋治疗烂嘴是怎么做的呢?

制作:将约30克绿豆洗净,在冷水中浸泡10分钟,然后加热煮沸,水沸后再煮5分钟。用煮好的汤冲到已打好的一个新鲜鸡蛋液中。

用法:趁热空腹喝下,早晚各服一次。

注意:每次煮汤都换新绿豆。

豆不但是食品,也是一味中药。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从食疗的角度来说,食物的温热、寒凉等天然属性要与摄食者的体质状况保持一致,才能起到保健作用。

但以下几类人不适合饮用:

1、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绿豆汤,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这就是绿豆汤冲鸡蛋治疗烂嘴啦,口腔溃疡是一种日常中很常见的病情,每个人都或过或少的经历过,不严重的口腔溃疡完全可以靠着这种食疗来治愈,不过严重的口腔溃疡还是建议配合药物的治疗。毕竟口腔溃疡对自己的其他饮食,或者生活都是很有影响的。祝患者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怎么煮容易烂?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

到了夏天,就要多喝些消暑的饮品,绿豆汤就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绿豆却是很难以煮烂的食物,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才可以……详细>>

夏季喝绿豆汤祛暑又解毒 教你3种绿豆汤做法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都喜欢喝绿豆汤来清热祛暑。可是你知道吗?喝绿豆汤其实还可以解毒,因为药物或者是食物中毒的患者喝绿豆汤能降低毒性。详细>>

绿豆汤怎么煮?绿豆汤的做法详解

暑热来袭,许多人开始喝绿豆汤消暑,到底绿豆汤煮到什么程度消暑的效果才最好呢?详细>>

乳鸽绿豆汤

炎炎夏日,人们喜欢食用一些既美味又滋补的汤类,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在所有的汤类中,绿豆汤无疑可以清热解暑,是人们的首选。但是只有绿豆,显……详细>>

绿豆汤的功效

绿豆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