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常吃红或黑色的食物有益于养发生发

2017-11-17 17:25:27      

一头秀发是女性魅力的重要标志,但不少女性因头发干枯甚至纷纷“飘落”而苦恼。

专家介绍,饮食不当、月经不调、情绪不佳、护发不当是导致女性头发干枯甚至脱落的主要原因。

头发是由含硫的氨基酸组成的,它的色泽、寿命是靠锌、铜、钴、铁、黑色素及维生素E等维系的。许多女性饮食不均衡,对动物肝脏、松子、核桃、红糖、木耳、海产品及黑色食品吃得过少或几乎不吃,同时对黄油、牛奶、咸肉、姜、蒜、油炸、辛辣食物吃得过多,都会导致头发养分不足而过早脱落。

中医素有“发乃血之余,血旺发有养,血亏发失荣”的说法。女性若长期月经不调,则头发容易枯黄、脱落。同时,过度忧思、焦虑、悲伤易引起人体代谢失常,毛发的组织细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及足够的营养,自然也会“死亡”了。另外,烫发会使头发的组织细胞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发生断折、脱发。

“养发如养花,施肥才能发”。秦竹说,除人为烫发、染发外,无论何种原因引起脱发或发白、发枯,都是血虚阴亏所致。中医认为,颜色为红或黑的食物、中药材是补血和生血的佳品,有益于养发和生发。因此,日常应多吃乌骨鸡、紫米、黑芝麻、桑椹、黑木耳、核桃、墨鱼、阿胶、赤小豆、大枣、猪肝等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发黑豆汤帮助你养发生发

黑豆的油脂中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它可促进血液中胆固醇的代谢。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详细>>

常吃黑色食物有益健康

你知道吗?常吃不同的黑色食物有益我们的健康。黑色食物的种类有很多,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要多吃,这样会有益健康。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推荐8大有益于宝宝补钙的食物

宝宝的健康是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其中,由于正处在成长发育期,钙对宝宝来说至关重要,所以如何给宝宝补钙成了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虽然补钙途径……详细>>

养发护发吃什么好?常吃6种食物,让你拥有一头乌发!

一头乌黑亮丽并且茂密的头发是很多人羡慕的,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的一些人在年纪轻轻时就开始脱发植发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也盲目……详细>>

黑豆黑木耳有益健康 冬天适合吃5大黑色食物

天气越来愈冷了,在饮食方面,这时候适合吃什么呢?专家建议,小雪节气过后大家应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它们包括黑豆、紫米、黑花生、黑芝麻、黑小……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