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料酒的主要功效

2017-11-17 15:55:05      

料酒的主要功效

料酒的作用主要是去除鱼、肉类的腥膻味,增加菜肴的香气,有利于咸甜各味充分渗入菜肴中。

料酒富含人体需要的8种氨基酸,如亮氨酸、异亮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它们在被加热时,可以产生多种果香花香和烤面包的味道。其中,赖氨酸、色氨酸可以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改善睡眠,有助于人体脂肪酸的合成,对儿童的身体发育也有好处。

料酒是用糯米经浸泡、蒸煮、发酵而酿成的。酒精浓度为15度左右,酒味醇和,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烹调中加点黄酒,鱼、虾、蟹中相起腥味的胺类物质就溶于黄酒的酒精中,在加热时随酒精一起挥发掉,达到去腥的目的。另外,牛、羊、猪、鸡、鸭等也带有不同程度的膻腥气,烹调时加点黄酒,同样也可以除去膻腥气。

料酒中的氨基酸,在烹调中能与食盐结合,生成氨基酸钠盐,从使鱼、肉的滋味变得更加鲜美。

料酒中的氨基酸还能与调料中的糖形一种诱人的香气,使菜肴香味浓郁。

1、料酒中的氨基酸还能与糖结合成芳香醛,产生诱人的香气;

2、料酒中所含的酯类也有香气,所以烹调中加入黄酒,能使菜肴除去异味,且香味大增;

3、料酒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而且使菜肴的营养更加丰富;

4、在烹饪肉、禽、蛋等菜肴时,调入料酒能渗透到食物组织内部,溶解微量的有机物质,从而使菜肴质地松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料酒的作用与功效

从理论上来说,啤酒、白酒、黄酒、葡萄酒、威士忌都可用作料酒。但人们经过长期的实践、品尝后发现,不同的料酒所烹饪出来的菜肴风味相距甚远。经……详细>>

丝瓜的主要功效

丝瓜味甘、性凉,入肝、胃经,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肌美容、通经络、行血脉、下乳汁、调理月经不顺等功效,还能用于治疗热病身热烦……详细>>

料酒的功效与作用

说起料酒也许人们只是把它当作调味品使用,但是料酒的作用不止于此。比如,做菜时放些料酒,它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再比如,用料酒腌……详细>>

五香料酒的功效

注释:此酒熔理气温中香料药于一炉,不仅可治脾胃气引起的胃脘胀满,而且可作厨房烧肉食菜的作料。详细>>

鱼胶的主要功效

由于鱼胶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且易于吸收和利用,因而备受人们的青睐。现在市面上较多的鮸鱼胶和深海里的大鱼胶,俗称“莽撞胶”,都是含胶质……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