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蛋类营养有高低?

2017-11-14 16:43:01      

在我们日常饮食结构当中,蛋类占了很大的一个比例。其中,鸡蛋是大家最常吃的。其实,除了鸡蛋,还有鸭蛋、鹅蛋、鹌鹑蛋等等各种蛋类。这些蛋类都富含营养物质,也很美味可口。那么这些蛋类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我们应该如何吃这些蛋类?

一、鸡蛋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食用最多的蛋类,鸡蛋是家禽母鸡所产的卵,又称为鸡子。鸡蛋含有近二十种氨基酸,包含了9种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这些与人体蛋白质的组成很接近,人体对鸡蛋的蛋白质吸收率最高。除此之外,鸡蛋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和钾、钠、镁等微量营养素,同时鸡蛋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B含量也很丰富。所以鸡蛋也被人们称为“人类最营养的营养库”。

鸡蛋的吃法有很多,例如煮、炒、煎、炸等。出于卫生健康的角度考虑,大家尽量不要吃生鸡蛋。因为生鸡蛋不卫生,而且还不易被人体吸收。煎鸡蛋和油炸鸡蛋会产生过多的油脂,热量比较高,容易形成肥胖。建议大家吃水煮蛋,煮鸡蛋可以将鸡蛋的营养成分得到最大的保持,而且烹饪方式比较健康。但是不要把鸡蛋煮得太老,建议用沸水煮五分钟左右。每天最多吃一个鸡蛋,否则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炒鸡蛋可以搭配各种蔬菜,例如西红柿、韭菜、黄瓜等,同样也很营养美味。

二、鸭蛋

除了鸡蛋以外,鸭蛋在生活中也是比较的常见。和鸡蛋一样,鸭蛋也是营养丰富的食品,亦可作为食疗之用。鸭蛋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叶酸、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物质,鸭蛋还含有18种氨基酸,属于完全蛋白质。蛋类当中,鸭蛋中蛋氨酸和苏氨酸含量最高。鸭蛋含有的矿物质及维生素E也比较多,有利于低磷、低钙者食用。鸭蛋性味甘凉,有滋阴补肺的功效,适合高血压、腹泻痢疾等病患者食用。

由于鸭蛋质地较粗糙,而且有腥味,不宜炒或者煮,一般是腌制为咸鸭蛋食用。咸鸭蛋营养丰富,富含脂肪、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钙、磷、铁、维生素等等,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咸味适中,老少皆宜。咸鸭蛋算得上是佐餐美味,但也不能多吃,一天最多吃半颗。鸭蛋还可以做成松花蛋,也是下酒的冷盘佳肴。

三、鹅蛋

鹅蛋是椭圆形,个头儿比鸡蛋和鸭蛋都大。鹅蛋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矿物质、维生素、脂肪和蛋白质等等。鹅蛋所含的脂肪含量是蛋类中最高的,相应的胆固醇和热量也是最高的,而且鹅蛋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和磷元素。鹅蛋有益气补虚的功效,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虚贫血者理想的营养食品。

鹅蛋的土腥味比较大,不适合进行白煮。我们可以将鹅蛋做成酒糟蛋,味道也非常的好。鹅蛋还可以做成各种美味的菜谱,如虾仁煎鹅蛋,腊肠煎鹅蛋、江鱼煎鹅蛋等等。

四、鹌鹑蛋

鹌鹑蛋与鹅蛋恰恰相反,鹌鹑蛋近圆形,个头很小,表面还有棕褐色的斑点。鹌鹑蛋被称为“动物中的人参”,常作为滋补的食疗品。鹌鹑蛋在营养上有独特之处,也被称为“卵中佳品”。 鹌鹑蛋的蛋白质、脂肪含量都与鸡蛋相当,然而它的核黄素含量是鸡蛋的2.5倍。除此之外,鹌鹑蛋还还有丰富的脑磷脂、卵磷脂和氨基酸。它所含的铁、钾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很高,具有补气益血、强身健脑的功效,是老年人延年益寿的佳品。

鹌鹑蛋的吃法也比较的多样,通常是煮熟后去壳,用作沙拉或者是腌渍、水煮或者做胶冻食物。给大家推荐一款鹌鹑蛋的美食:红枣鹌鹑蛋酒酿,做法非常简单,将酒酿、红枣碎和熟鹌鹑蛋加糖煮成汤即可食用。这款酒酿滋补效果极佳,很适合产妇和哺乳期妇女食用。

五、鸽子蛋

鸽蛋和鹌鹑蛋很相似但又有不同,鸽蛋外形匀称,表面光洁、细腻、白里透粉。煮出来的蛋白是半透明、乳白色或者淡青色的,而煮熟后的鹌鹑蛋蛋白是跟鸡蛋一样。在阳光下鹌鹑蛋完全没有光泽,而鸽蛋却是透亮的。不过,鸽蛋跟鹌鹑蛋一样,也被誉为“动物中的人参”。鸽蛋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磷脂、铁、钙和维生素,脂肪和糖分的含量比较少,容易被我们消化吸收。鸽蛋跟鸽子肉一样,都是孕妇、儿童和病人等人群高级的营养品,也是如今餐桌上的一道时尚菜。

鸽蛋的口感细腻爽滑,还可以滋阴补肾。鸽蛋的吃法也比较多,可以做出各种美味的菜肴和甜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分蛋类营养成分 烹饪方式不同营养有差

提起来蛋类就会让我们跟蛋白质营养联系起来,其实蛋类提供的营养远不止如此。不同的蛋类虽然营养成分相关,但说起来还有些微的不同,而不同烹饪方……详细>>

不同蛋类营养一样吗?这6种蛋你适合吃哪种?

众所周知的,大量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鹌鹑蛋、鹅蛋、鸡蛋以及鸭蛋,不同的蛋所对应的功效与作用也是不一样的,不妨跟着……详细>>

蛋类营养大比拼不同吃法有讲究

在我们日常饮食结构当中,蛋类占了很大的一个比例。其中,鸡蛋是大家最常吃的。其实,除了鸡蛋,还有鸭蛋、鹅蛋、鹌鹑蛋等等各种蛋类。这些蛋类都……详细>>

蛋类选购小窍门

如果煮熟了,新鲜的鸡蛋不容易剥壳,蛋白可以剥出三层来。如果从来没有见过蛋黄两边的带子,那么很可惜,您恐怕很少买到新鲜鸡蛋。如果蛋黄到处游……详细>>

鸡蛋营养丰富 教你制作儿童蛋类早餐

鸡蛋富含各种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是早餐不可代替的营养食物。家长在给孩子制作早餐时不如就试试蛋类早餐吧。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款蛋类早餐的……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