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清肺润肺多吃蛋类鸭蛋效果胜鸡蛋

2017-11-13 10:39:40      

主题:冰糖鸭蛋羹

食材:新鲜鸭蛋2个,冰糖50克。

做法:

1、将冰糖捶成小碎块,放入大碗内加沸水溶化;

2、待冷却后打入鸭蛋,充分搅匀;

3、准备蒸锅,烧开水把2中的冰糖鸭蛋用小火蒸15~20分钟即成,趁温服食。

此菜可治肺阴不足、肺咳无力、咽喉肿痛等。

特别提醒:

一、鸭蛋性凉去火清肺热止咳

中医认为,鸭蛋性凉味咸,入肺、胃经,能去火清肺热,最适宜阴虚火旺者食疗,可治热咳、胸闷、喉疼、牙痛等症。

营养学家认为,鸭蛋含有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

而鸡蛋性平,可以补气血,有安神养心,生病时吃鸡蛋可以恢复体力。鸡蛋不伤脾胃,一般人都适合,更是婴幼儿、孕产妇、病人的理想食品。鸭蛋性凉,适合治肺热引起的喉咙痛、咳嗽等。

因此,我们可以不要一味偏重鸡蛋,还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健康需求来选择吃吃鸭蛋。

二、鸭蛋烹饪类似鸡蛋松花皮蛋清凉降压

鸭蛋的烹饪方法和鸡蛋类似,一般用煎、煮或沸水加白糖冲服皆可。如可以拿鸭蛋和冰糖、银耳一起煮食。今天教的冰糖鸭蛋羹就是例子。

鸭蛋性偏凉,脾阳不足、寒湿下痢的朋友最好别服。

人们常用鸭蛋来做松花皮蛋,松花皮蛋的无机盐含量较鸭蛋明显增加,脂肪含量有所降低,总热量也稍有下降。

蛋白质分解的最终产物氨和硫化氢松花蛋有独特风味,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使营养易于消化吸收,并有中和胃酸、清凉、降压的作用。

提醒:

金对应肺,与呼吸道疾病相关,如有呼吸急促、胸闷、咳嗽、喘息、语音低微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肺了。

肺最强时间:7~9时肺最弱时间:21~23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清肺润肺疗效好

很多情况下只要一说到清肺,相信很多人最新想到的便是枇杷,的确枇杷是我国民间最常见的一种清肺润肺的食材。无论是哮喘发作还是感冒咳嗽,很多人……详细>>

清肺和润肺有什么区别?秋燥怎样吃雪梨能润肺?

清肺润肺在临床上属于中医的概念,清肺润肺的目的是保证呼吸系统的健康,预防呼吸系统疾病,中医对于清肺和润肺有着严格的操作流程和方法,因此我……详细>>

调理肺脏 四款营养靓汤助你清肺润肺

中国人善于用膳食进行食疗,在夏季如此干燥的天气里,肺部很容易收到影响。以下四种清肺润肺靓汤会帮助你调理肺脏,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秋天要清肺润肺 推荐不可错过的美味食谱

在秋季,由于天气或雾霾的原因,往往会感到肺部不适,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清肺润肺了。通过饮食润肺是很多人的选择,并且润肺的食物也是有很多种的。……详细>>

润肺首选杏仁 春时节健康饮食要注意清肺

早春2月,气温变化反反复复,容易诱发肺病。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怎样才能吃得营养,又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还能达到清肺的效果……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