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胆湿热该吃什么 肝胆湿热饮食有什么禁忌

2017-11-24 11:38:59      家庭医生在线

肝胆湿热症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它潜伏在现代人的四周,随时可能侵袭人的身体。肝胆湿热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若是放置不理它也有可能发展成其他问题。慎重起见,现代人都应在日常警惕好肝胆湿热的迹象,通过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来防治肝胆湿热。那么,患上肝胆湿热饮食上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肝胆湿热饮食注意

肝胆湿热的食疗可使用猪肝等食物:

1、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3、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4、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5、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肝胆湿热饮食禁忌

另外,肝胆湿热患者还应该忌食辣叔、榨菜、大蒜、肉桂、丁香、茴香、葱、韭、生姜等辛辣之品,忌食糯米、大枣、荔枝等黏糯滋腻之物;忌食马铃薯、豆瓣等易致胀气的食物;也忌食动物油、肥肉、狗肉、海鱼、虾子、以及黄芪、紫河车、黄精等补益之品。忌食螃蟹、螺蛳、蚌肉、柿于、香蕉、莼菜、生地瓜、生菜瓜、苦瓜等生冷性凉食物。具体来说:

1、人参

人参性温,味甘,为温热性补气强壮食品,有助热上火动血之弊。之人多以湿热之邪为患,尤其是急性之人,多屑中医热证、实证,宜吃清淡利湿之物,忌吃温热补益之品,尤其是人参,甘温助火,应忌食。

2、鸡肉

性温,味甘,多属肝胆湿热内蒸,饮食宜清淡不宜温补。实际上内外有实邪者皆当忌食。

3、鸡蛋

性平,味甘,为高胆固醇食物。因此,湿热型及寒湿型皆不宜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胆湿热饮食禁忌 肝胆湿热饮食 肝胆湿热

注意,有肝胆结石问题的人,在饮食要避开这6大禁忌!

肝胆结石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对于肝胆结石患者来说,除了要接受专业的医治之外,还有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以下这几个禁忌,健康合理的饮食,才……详细>>

结肠炎有什么症状?吃什么好?有什么饮食禁忌

我们肯定都没少听说过结肠炎这个病,当然的也都想知道一些关于这种疾病的症状,这样对于治疗才能有更好的效果,留意自己生活当中身体出现的各种问……详细>>

乙肝患者该吃些什么?有什么饮食禁忌?

现如今很多人会患有乙肝,就连年轻人患有乙肝的几率都在不断增加,那么乙肝究竟该怎么办?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乙肝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一起来……详细>>

注意:生吃水产品或患肝胆管结石

专家提醒,无论是海鲜还是河鲜,都可能带有致病微生物、寄生虫卵,生吃前简单加工的过程也可带来病菌、病毒污染,食用后可引起胆道感染及寄生虫病……详细>>

酷夏孕妇吃什么好? 准妈妈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炎热的夏天令人难以忍受,每天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就更加的容易感到燥热,所以在夏天时要特别注意准妈妈的日常饮食,这样才能保证饮食健康的同时做……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