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这六个饮食误区会导致血糖升高

2017-11-06 16:37:45      

1、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饮食疗法就是饥饿疗法。长期饥饿会出现营养不良,其后果更为严重,所以不提倡饥饿疗法,可以多吃低热量、高容积的食品,做到少量多餐六分饱。

2、有些糖尿病人认为粗粮含糖少,就可以多吃。但其实,粗粮含糖虽少,不加控制的摄入也可能导致血糖的上升;而且,粗粮中的纤维含量高,过量的膳食纤维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

3、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水平,主食每天吃得极少,但副食却不加控制,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肉、蛋、奶制品虽含糖不高,却富含蛋白质、脂肪,在体内可转化为葡萄糖,多食亦会升高血糖;坚果类(瓜子、花生、核桃、杏仁等)含糖少,成为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消遣食品,然而,如果不加限制地多食,也会因其油脂高、热量大而影响血糖。

4、受一些广告的夸大宣传或误导,很多糖尿病人认为糖尿病专用食品不含糖或只加入了甜味剂,不会升高血糖,因此不用控制,但其实它们与米饭、馒头相同,不加控制会引起血糖升高。

5、很多糖尿病人喜欢喝稀饭,煮熟的稀饭吸收快易造成餐后高血糖,应改变大量喝稀饭的饮食习惯。

6、很多糖尿病患者很重视药物治疗,忽视饮食运动疗法,认为有病服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其他均无关紧要。其实,饮食和运动都是治疗糖尿病的必要手段,没有饮食治疗就没有糖尿病的理想控制;而运动可以降低血糖,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小心六个饮食误区导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人要十分注意饮食。针对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生活中的一些错误做法,专家一一做了点评。详细>>

常吃南瓜易致血糖升高

最新研究发现:给糖尿病患者未服药和空腹情况下进食南瓜200克,结果发现并不能使血糖降低,反而使血糖升高。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从南瓜中分离……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饮品?糖尿病患者进食果蔬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吗?

糖尿病是危害非常大的神经分泌系统疾病,血液中长期血糖高于正常值,会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糖尿病,肾病,肝病,心脏损伤以……详细>>

吃蛋黄会提高胆固醇 六个经典健康误会

生活中有不少饮食误区,如吃蛋黄会提高胆固醇、食盐摄入得越少越好、饱和脂肪都增加胆固醇、吃鸡前一定要去鸡皮、纤维素吃得越多越好等。但他们的……详细>>

饮食不对会要命,这4个常见饮食误区要避开

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很多人不用为温饱所担忧,逐渐将重心放在养生上,很多在注意生活方式的同时会注意饮食,对饮食要求格外高,甚至会追求健……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