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绿豆消暑养生夏季绿豆食谱大全

2017-11-06 13:48:01      

绿豆是消暑的主要食材之一,用其做绿豆粥、绿豆汤、绿豆糕、绿豆芽等均可,不但味美、营养,还具有许多的食疗功能。所以盛夏之时,每个家庭几乎都会使用它来防暑降温、清热解毒。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要光喝清汤(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功效。

杏仁绿豆粥

原料:大杏仁片10克,粳米50克,绿豆20克,糖3茶匙,水6杯。

做法:

1、将淘洗干净的粳米和绿豆加入适量水煮沸,再以慢火煮烂。

2、撒上杏仁片,加白糖少许调匀晾凉食用,并可用剪刀将杏仁分成小块。功效及禁忌:清热解毒、祛暑止渴。

翠花绿豆粥

原料:西瓜皮200克,绿豆1杯,白木耳7.5克,冰糖2大匙。

做法:

1、西瓜皮洗净,刮除红肉,削除绿皮,切小块;绿豆洗净,泡水1小时;白木耳洗净,泡软,去除硬蒂,切小朵备用。

2、锅中倒入4杯水,放入绿豆及白木耳煮开,转小火煮至软烂,加西瓜皮及冰糖再煮1~2分钟即可。功效及禁忌:清血、解热、排毒,能有效改善血浊引发的肤色晦黯及预防因日晒所造成的斑点,并能消除青春痘。不过同时有整肠的瘦身效果,腹泻时最好不要饮用。

绿豆山药汤

原料:绿豆半斤,山药4两,冰糖2大匙

做法:

1、绿豆洗净,山药剥皮切丁。

2、绿豆加4碗水煮,大火开后转小火煮约20分钟后,添加山药,待山药熟后,加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解毒清热、优化面色黄及痘疹、润泽容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怎么煮最消暑?煮绿豆的4个步骤

夏季一碗绿豆汤,做法简单,且解暑清热。但即便如此简单的绿豆汤也有一些烹饪小技巧,你知道怎么煮绿豆汤才最消暑吗?详细>>

消暑DIY:绿豆棒冰

将绿豆、水和冰糖放进炖汤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半个小时,最好用滤勺捞去绿豆壳,大概在快煮好的时候开下大火,绿豆壳就会浮上水面,这个时候……详细>>

夏季绿豆消暑注意事项简介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绿豆性较为寒凉,空腹饮用容易对脾胃造成伤害。体质寒凉的人本来就有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症状,而吃了绿豆反……详细>>

消暑喝绿豆汤别吃绿豆

很多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且加……详细>>

消暑喝绿豆汤但不要吃绿豆

很多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