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鱼腥草、蕨菜、何首乌真的会致癌吗?

2017-11-06 10:13: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食物味道怪怪的,对于讨厌异味的人来说实在称不上是美食,但很多人仍然坚持这些食物拥有很强的保健功效。比如鱼腥草、蕨菜和何首乌,有些人说它们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对身体很有好处,但有些人却不以为然,甚至说它们有致病致癌风险,那事实到底是怎样呢?

鱼腥草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鱼腥草吃起来气味又腥又辣,大多数人都觉得鱼腥草甚至不配叫作食物。但在我国西南一带,食用鱼腥草确实很有历史的。鱼腥草一直扮演药、食两用的双重角色。中医认为其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的梁东辉教授表示,鱼腥草是天然安全的植物抗生素,清热、消炎、抗病毒作用很强。人体全身各处,不管哪里有炎症,都可以用到鱼腥草,它对于各种细菌、病毒引起的感染都有效,上可以治上呼吸道感染,下可以消除泌尿系统炎症。在风热感冒初起的时候,马上喝一些鱼腥草水消炎,就可以退烧。鱼腥草可以说是“万能消炎药”。它的功效实在是太好了,家里最好要存放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蕨菜会致癌吗?

蕨菜是否有致癌性是存在争议的,很多年前人们就已经注意到蕨菜是有毒性的,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日本科学家发现蕨菜和食道癌的发生有一定关联。而后期一系列的动物实验也证明,一定量的蕨菜确实有可能诱发某些癌症。

那是不是蕨菜不能吃呢?其实也并不是这样的,蕨菜的毒性是取决于剂量的。只要不要多吃、吃之前做好处理工作,比如经过充分的清洗、浸泡、焯水,适量吃一些蕨菜其实对身体也有一些好处。

何首乌对人体是好是坏?

中医认为何首乌可补肝肾、益精血,对阴虚血少有一定的作用。有民间偏方认为,何首乌可以让白发变黑。但是过量服用何首乌,是可能造成肝肾损伤。何首乌中含有一些毒性物质,如果过量可能会导致肝功能受损,出现转氨酶升高等症状。还有不少人服用何首乌造成急性肾损伤的情况,这样就危害到人的生命健康了。

因此大家千万不要自己购买和服用何首乌,如果有相关需求,一定要咨询中医师的意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 蕨菜 鱼腥草

鱼腥草可解烟毒?鱼腥草的多款食疗方及功效

作为中药的鱼腥草,更为人所熟知。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鱼腥草作为植物抗生素,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详细>>

鱼腥草的功效有哪些 鱼腥草鲫鱼汤可消炎解毒

鱼腥草是一味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中草药材,具有美容、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利尿除湿、消肿疗疮、清热止痢等功效,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详细>>

鱼腥草可以戒烟吗

药方组成:鱼腥草30克,地龙、远志各15克,藿香、薄荷、甘草各10克;体虚者,方中再加人参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每日服3次,可连续服用……详细>>

日常生活中鱼腥草治肛裂是真的么

肛裂是肛管上皮非特异性放射状纵行溃疡,主要表现为肛门间歇性疼痛和便血。中医认为,肛裂的病因病机是大肠燥热,气机阻塞,流注肛门而致病,或因……详细>>

鱼腥草能治咳嗽吗?

鱼腥草对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气管炎、慢性宫颈炎、百日咳等都具有显著功效,同时也对急性结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疗效。但是鱼腥……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