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野菜要挑适合自己的

2017-11-02 11:49:52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野菜盛产的时候,适当吃一点野菜,对身体确实有保健作用。但不同野菜的保健功能大不一样,所以购买时,一定要挑选适合自己的品种。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它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治糖尿病。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

婆婆丁:又叫蒲公英,它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对肝有好处。它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比如海蜇皮拌婆婆丁、婆婆丁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婆婆丁绿茶。

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可抑制白血病。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

荠菜:其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苋菜茎叶:有清热利尿﹑解毒、滋阴润燥的作用。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用来做馅。比如凉拌苋菜、苋菜鸡丝、苋菜水饺等。

水芹菜:又叫水芹﹑河芹。水芹菜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抗肝炎、抗心律失常、抗菌的作用。

刺嫩芽:又叫刺龙芽,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够起到补气、活血、祛风、利湿、止痛、补肾益精等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买酱油就买适合自己的

低盐酱油适合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全身浮肿等患者以及老人最好选择低盐酱油。其含盐量低于9克/每100克,比普通酱油低20%以上,其他鲜……详细>>

“吃春”不当会致病 春天这样吃野菜最健康

春天来了,猫了一冬的人们纷纷到户外踏青。不少地方至今还有“吃春”、“咬春”的风俗,人们采集野菜、柳芽、槐花、香椿等来调剂口味。然而“吃春……详细>>

吃野菜的好处

 清明时节,很多人到郊外踏青,顺便将绿油油的野菜挖回家,端上餐桌。野菜中含有多种保健功能,常吃野菜对健康大有好处,但要学会科学食用。详细>>

春天野菜野蛮生长,吃野菜一定要注意这4点!

春天到来了,植物吐露了新芽,野菜也悄无声息的长满山野。天气好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去野外摘野菜,不仅能够郊游,呼吸新鲜空气,使身体得到锻炼……详细>>

野菜也是药 春吃野菜改善胃肠道功能

野菜是大自然的宝藏之一,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野菜营养丰富、清新可口,是绝佳的食材之一。而且,在我们吃腻了大鱼大肉之后,吃点野菜也是对肠胃……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