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菊花清肝又明目

2017-11-01 12:07:10      

菊花具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疏风清窍的作用,用于风热感冒、瘟病初起、肝火上扰引起的头痛目赤、视物昏花、头晕口苦、口舌生疮等症。以菊花为原料配制的中成药很多,如杞菊地黄丸、明目夜光丸、菊花散、桑菊饮等。外感风热多用黄菊,清肝明目多用白菊。

以菊花为主简单配方可对多种症状起缓解作用,如用菊花配谷精草水煎,可治风热头痛及眼结膜炎。菊花配藁本水煎对眩晕治疗有效。菊花配柴胡对肝区胀痛有缓解作用。菊花、胖大海、麦冬泡水代茶饮对头颈部放射治疗引起的口干舌燥、口腔溃疡有效。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菊花中含有胆碱、氨基酸、维生素及挥发油等多种成分,具有抗病菌、抗流感病毒、抗真菌等多种作用,故扁桃体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可用菊花口服或含漱。

以菊花做食疗药膳举例如下:

清咽润喉方:用于咽喉肿痛、口疮音哑。杭白菊5克、射干5克、胖大海5克。开水泡开,饮水及含漱。

清热解毒方: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烦渴。菊花5克、桑叶5克、白芷3克,开水泡开,代茶饮。

清肝泻火方:用于肝火上炎引起的血压升高,头痛、目赤、易怒等症。杭白菊5克、荷叶10克、浮萍5克。先以开心果20克去皮,泡6小时后煮烂,加入前三种中药小火慢煮15分钟,滤去固体成分,加冰糖适量,即可饮用。

菊花尽管有“作枕明目”“真菊延龄”之说,但毕竟性味苦寒,空腹多饮菊花茶会胃脘不适,胃寒泄泻者不可多用。外感风寒的感冒,即受凉伤风的头痛、畏寒、流涕应用菊花也不对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菊花蒸茄子清热又明目

金秋,千姿百态的菊花傲霜怒放,给大自然增添了迷人的魅力。菊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药食兼优,有良好的保健(保健食品)价值。详细>>

清肝明目选菊花枸杞 菊花枸杞吃法及禁忌

因为每天常常对着电脑和电视,往往出现用眼过度,会出现视力下降和眼花等现象。那么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听说食疗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那么明目吃……详细>>

明目清肝-山药胡萝卜牛肉汤

今天的食谱专门针对孩子饮食问题设计的食谱,非常适合各位妈妈们哦~我挺喜欢家乐的这款食谱的,因为我平时经常用家乐的浓汤宝,感觉非常方便,只……详细>>

春天喝菊花茶清肝明目 怎么挑选好的菊花?

一年四季喝茶有讲究,在万物复苏的春天,花茶是最适合的。春季阳气上升,易搅动肝内蓄积的内热,导致肝气亢盛,有些人会出现情绪急躁、双目赤红等……详细>>

清肝明目 狗肝菜蜜枣煲猪横脷

狗肝菜为广东民间常用的草药,中医认为它性寒,味苦、辛。有凉血、生津、利水的功效。以它配以清润香甜,有益肺、润肝、生津功效的蜜枣,煲猪横脷……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