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教你洗蟹蒸蟹的技巧

2017-11-01 10:48:39      

中医认为,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湿退黄、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处暑以后是渔业收获的时节,从这一时间开始,我们可以享受到种类繁多的海鲜。海鲜肥美多汁的口感能令人回味,也可以帮助人体获得优质的蛋白质和营养。蟹乃食中珍味,素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

主题:清蒸蟹

食材:蟹(大闸蟹最佳)8-10只,醋、酱油、白砂糖、姜、蒜、紫苏叶适量

做法:

1、准备蘸料:用一碗醋、3碗半酱油、白砂糖、姜剁碎,用隔水炖20分钟即可。

2、洗净蟹后,置入盛满滚水的锅内,加大姜一块,猛火煮开,将蟹肚朝天放入蒸笼中,上置洗净抹干放紫苏叶,蒸15-20分钟。

3、蘸料即食。

一、 秋天吃蟹的好时节

中医认为,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湿退黄、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跌打损伤,血热瘀滞者适合吃蟹,但若血因寒凝结,与夫脾胃寒滑,腹痛喜热恶宠之人,咸不宜服。

二、洗蟹蒸蟹的技巧

买回螃蟹后不用水冲洗,放入干净的缸、坛里,用糙米加入两个打碎壳的鸡蛋,再撒上两把黑芝麻将蟹盖淹没,然后用棉布蒙住缸口,使空气能流通,但又不能使蟹见阳光,这样养3天左右取出,由于蟹吸收了米、蛋中的营养,蟹肚即壮实丰满,重复明显增加,吃起来肥鲜香美。

蒸蟹时应将蟹捆住,防止蒸后掉腿和流黄。生螃蟹去壳时,先用开水烫3分钟,这样蟹肉很容易取下,且不浪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常菜谱 清蒸啤酒蟹的做法

坐蒸锅点火,倒入啤酒,清水,啤酒和清水的比例为2:1;把大闸蟹放在笼屉上,蒸8分钟后取出,食用时蘸姜汁即可。详细>>

清蒸大闸蟹

详细>>

姜醋蒸蟹做法

原料:活蟹200克(2只);子姜15克;香菜5克;酱油半汤匙;米醋1汤匙;白糖1汤匙;详细>>

菊花开闻蟹来 八种做法教你吃爽大闸蟹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立秋过后我们也迎来一年一度的吃蟹季。大闸蟹里肉质细嫩,滋味鲜美,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而且大闸蟹一直……详细>>

奄仔蟹蒸糯米饭做法

糯米有暖脾胃、益中气的食效,以其可制作不少四时美味。糯米蒸蟹曾在酒楼食肆风行,它的最大特点是甘香粘滑的糯米吸收到蟹的鲜味,尤其是奄仔蟹,……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