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神奇的紫菜功效

2017-10-31 17:58:11      

紫菜营养价值:

1、蛋白质和氨基酸

紫菜的生命活性物质,对于植物生命活动非常重要。食用紫菜一般蛋白质含量24%-28%,远远高于一般的蔬菜,且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多。紫菜蛋白质的组成氨基酸如丙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中性、酸性氨基酸较多,这是所有陆生蔬菜植物所没有的特征。

2、脂肪

与陆生植物相比,紫菜的脂肪含量低,多在1%以下,紫菜的脂肪中,饱和脂肪酸的软脂酸占绝大多数,约为20%;肉豆葱酸,硬脂酸含量较少,分别占2%;对人体有很好保健作用的不饱和脂肪—亚油酸、亚麻酸或十八碳四烯酸含量较多,为10%——30%,且C20以上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也有一定的含量。更优的是紫菜中被人们比喻为“脑黄金”的二十碳五烯酸含量高达30%。

3、维生素

紫菜含有多种维生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与蔬菜相比毫不逊色。紫菜中B族维生素特别是在陆生植物中几乎不存在的维生素B12的含量很高,以干物计,维生素B12的含量与鱼肉相近,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 维生素B12有活跃脑神经,预防衰老和记忆力衰退,改善忧郁症之功效。

4、无机质

由于海水蕴含极为丰富的无机成份,而紫菜又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些紫菜中的无机质含量极为丰富。

不同食疗功效的紫菜汤推荐:

香油紫菜汤:治便秘

将紫菜放入开水中煮开,再滴入香油并调味即可。紫菜中1/5的营养成分是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保持肠道健康。

紫菜海带汤:去脂减肥

由紫菜、海带辅以冬瓜皮和西瓜皮做成,适合体胖的女性经常饮用,可达到瘦身塑形的效果。因紫菜和海带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且热量很低,再加上具有利水效果的冬瓜皮、西瓜皮,减肥效果会更加明显。

紫菜虾皮汤:补碘又补钙

紫菜的碘含量非常丰富,几乎是粮食和蔬菜的100倍。此外,紫菜含的铁和维生素B12也很丰富,它们都是造血所必需的营养素。虾皮含钙丰富,两者搭配相得益彰,对缺铁性贫血、骨质疏松症有一定效果。

紫菜瘦肉汤:延年益寿

每100克干紫菜含蛋白质25~30克,与大豆含量相当,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紫菜中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加上瘦肉,营养更均衡,且不油腻,对老年人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菜汤的神奇功效有哪些

每100克干紫菜含蛋白质25~30克,与大豆含量相当,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紫菜中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适合……详细>>

抗癌补脑吃紫菜 5种紫菜汤不同神奇功效

紫菜是我们日常会用到的食材,它味道独特,更重要的是我们都知道它富含“碘”,对我们的身体极有好处,特别是脑部,那紫菜都还有什么样的功效呢?……详细>>

芹菜的神奇功效

芹菜有望起到抗氧化、净化血液和预防血栓的作用。所以也为了预防动脉硬化,血压或胆固醇高的人,积极地多吃些芹菜吧。详细>>

香蕉的神奇功效

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血清胆固醇过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净切片,用开水冲饮,连饮10~20天,即……详细>>

艾叶的神奇功效

宝宝经常会有红屁股,做妈妈的当然心疼,用了不少膏啊霜啊油啊,效果也是反反复复,尤其害怕会有依赖性。在妈妈的提醒下,我用艾灰加香油调匀,来……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