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鱼腥草的副作用与不良反应

2017-10-26 14:49:27      

鱼腥草的副作用与不良反应

1、引起口臭

鱼腥草带有很浓烈的鱼腥味。服用鱼腥草泡水后,口气会变臭,短时间内也很难消掉。

2、导致过敏

有些人喝鱼腥草泡水或者是注射鱼腥草注射液时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主要的表现就是身体出现药物性皮炎、末梢神经炎、过敏性紫癜等症状。因此,过敏性体质的人在服用鱼腥草泡水时一定要特别注意。鱼腥草过敏之后应立即就医治疗,停止对鱼腥草的食用,不然很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乃至死亡,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3、致马兜铃肾病

鱼腥草含有马兜铃内酰胺。马兜铃内酰胺诱发肾脏损伤与马兜铃酸类似,过量食用鱼腥草可能引发马兜铃肾病。

4、引起腹泻

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由于鱼腥草性寒,所以比较适合肺热体质的人服用。一般人服用过多的鱼腥草泡水很有可能导致体寒,从而引起腹泻等症状。所以,鱼腥草泡水喝应当适量,不能饮用过多。

5、导致脾胃虚寒

鱼腥性微寒,服用过多容易导致脾胃虚寒,从而引发胃病,导致体虚等。在日常生活中,食用鱼腥草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素质并适量,特别小孩子更要严格控制好量。

6、引发局部疼痛

鱼腥草本身是含有毒性的,但是毒性甚小,一般情况下这种毒性对人体并没有太大危害。可是,有时也会引发局部疼痛。因此食用鱼腥草一定要在合适的范围内,不能食用过量。每次3~5钱(鲜者1~2两)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泡水喝的副作用

鱼腥草俗称猪鼻孔、侧耳根,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敲菜的根或全草。鱼腥草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除湿、健胃消食。详细>>

牡蛎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

【牡蛎的药理作用】:有收敛、镇静、解毒、镇痛的作用;牡蛎的酸性提取物在活体中对脊髓灰质炎病毒抑制作用,使感染的鼠死亡率降低。详细>>

鱼腥草的副作用

鱼腥草对人体健康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其含有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的鱼腥草素(癸酰乙醛),这种物质也是其腥味的来源。详细>>

牡蛎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

【牡蛎的药理作用】:有收敛、镇静、解毒、镇痛的作用;牡蛎的酸性提取物在活体中对脊髓灰质炎病毒抑制作用,使感染的鼠死亡率降低。详细>>

鱼腥草的作用

鱼腥草是一种应用相对广泛的中草药,入药的价值相当的高,对于治疗热淋,白带,泄劲泻等疾病都有着很好的疗效。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