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淮山药薏米粥的营养价值

2017-10-26 13:45:32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把钱花在治疗疾病上,还不如用在食补上预防疾病。在中医上粥被称为最有营养的食品,今天给大家介绍淮山药薏米粥。顾名思义,主要材料一定是淮山药和薏米。淮山药和薏米的功效相必大家都比较了解,那么它们组合在一起有怎样的营养价值呢?

我们先简单的了解一下淮山药和薏米的功效。淮山药味甘、性平,可补脾胃、益肺肾。薏米味甘、性凉,可以除痹止泻、健脾渗湿,可用来治疗脚气、小便不利、水肿、脾虚泄泻等。下面来看看淮山药薏米粥的营养价值。

第一,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第二,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第三,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第四,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第五,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第六,抗肝昏迷。近年研究发现山药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

淮山药薏米粥适合糖尿病者、病后虚弱者、腹胀和长期腹泻者,不适宜大便燥结者。另外,淮山药薏米粥不要和甘遂、碱性药物等一同服用。淮山药薏米粥是一款物美价廉的营养佳品,各位养生达人可以经常熬制给家人吃,吃出健康,吃出幸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淮山药薏米粥的营养价值

我们先简单的了解一下淮山药和薏米的功效。淮山药味甘、性平,可补脾胃、益肺肾。薏米味甘、性凉,可以除痹止泻、健脾渗湿,可用来治疗脚气、小便……详细>>

淮山药薏米粥的做法

淮山药薏米粥是淮山药的一种家常做法,也是一种具备很高养生价值和营养价值的养生粥。尤其是在秋冬季节,淮山药薏米粥对于女性朋友的补血养颜,补……详细>>

女人美容养颜淮山药薏米粥

冬天一到,市场上随处都可以见到新鲜的淮山。不论男女老少,淮山都是很好的滋补食品,而且,它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冬天是进补时节,多吃淮山更有利……详细>>

推荐一道美容养颜的淮山药薏米粥

材料:淮山药(半根),薏米(一把),鲜百合,莲子(带芯)少许,红枣5枚,枸杞少许,红小豆 做法:淮山药去皮洗净切小。莲子(不要取掉中间的……详细>>

脾胃好 多喝山药薏米粥

民间虽有“立秋之日秋风至”之说,但酷夏的余热未消,秋阳肆虐,特别是今年立秋前后大多数地方天气依旧炎热。很多人偏爱生冷刺激食物,如冷饮、冰……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