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常吃菠菜的六大好处 两种菠菜汤品美味又营养

2017-10-18 10:27:10      家庭医生在线

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其茎叶柔软滑嫩、味美色鲜,含有丰富维生素 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大多数人应该都听说过菠菜有补血的功效,但是它的好处绝不仅次一项,那么常吃菠菜还有什么益处呢?

常吃菠菜有何好处

一、预防眼睛衰老

眼睛是人体最辛苦的器官之一,因此特别容易因为辛苦工作而疲劳、衰老的眼睛也需要通过食物补充营养。一项研究证实,菠菜是叶黄素的最佳来源之一,而叶黄素对于预防眼睛衰老导致的“视网膜黄斑变性”十分有效。

像菠菜这种深绿色叶菜中的大量叶黄素,对于预防白内障有很大帮助。根据研究,绿叶蔬菜还是维生素B2和β-胡萝卜素的好来源。维生素B2充足的时候,眼睛便不容易布满血丝;而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预防“干眼病”等症。

二、通肠导便,防治痔疮。

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治疗作用。

三、保障营养,增进健康。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四、清洁皮肤、抗衰老

菠菜提取物具有促进培养细胞增殖的作用,既抗衰老又能增强青春活力。我国民间以菠菜捣烂取汁,每周洗脸数次,连续使用一段时间,可清洁皮肤毛孔,减少皱纹及色素斑,保持皮肤光洁。

五、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菠菜中含的亚硝酸盐能给心脏病突发者“通气”。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亚硝酸盐,当患者心脏病发作时,亚硝酸盐就可以转化成一氧化氮气体,帮助拓宽或疏通动脉,进而让更多的氧气到达心脏,防止心脏缺氧而导致恶果。

六、补血。

菠菜的蛋白质量高于其他蔬菜,且含有相当多的叶绿素,尤其含维生素K在叶菜类中最高(多含于根部),能用于鼻出血、肠出血的辅助治疗。菠菜补血之理与其所含丰富的类胡萝卜素、抗坏血酸有关,两者对身体健康和补血都有重要作用。

两款美味的菠菜汤

一、猪肝枸杞菠菜汤

材料:猪肝150克左右,菠菜三棵,枸杞适量,油,盐,姜,三花酒,蒜,大葱。

做法:

1。猪肝切成薄片,在水龙头下洗干净,用大量清水浸泡一个小时左右,因为肝是排毒的器官,所以通过浸泡,漂洗,把毒素清洗掉。看网上有提议用淘米水洗效果很好,下次我也试试。

2。锅里放水烧开,把浸泡干净的猪肝放进去过水,把血沫逼出来,再在水龙头下冲洗干净。菠菜整棵洗干净,去根。

3。姜,大葱,蒜切末,把猪肝姜葱蒜末放进汤锅,倒进三花酒,放油,大火烧开,转小火,煮到汤浓,放进洗干净的枸杞,接着放进菠菜,再放盐调味即可。

二、猪血菠菜汤

材料:菠菜150克,猪血300克,油适量,盐适量,生姜适量,小葱适量,料酒适量。

做法:

1、准备食材,猪血一定要新鲜,不要有异味的。菠菜选择色泽碧绿的,小棵一点的比较嫩。

2、将菠菜去掉老根,黄叶烂叶,用清水冲洗干净备用。

3、将猪血切成块。

4、将生姜切成姜末,把蒜剁碎制成蒜蓉备用。

5、将菠菜切成小段。

6、准备半锅清水,等水烧开以后,将猪血放入其中汆烫一下,烫时在水中滴入适量的料酒,可以有效去除掉猪血的腥味。

7、锅里再加水烧开,加入生姜和葱,放入猪血。烧开后,加入油,慢火炖大约七到八分钟。

8、把切好的菠菜也放入锅中,等到菠菜也熟了之后,加入葱花、盐等调味料进行调味,然后就可以食用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菠菜汤 菠菜好处 菠菜

食用菠菜的六大好处

菠菜中存在着大量的铁、锌等微量元素成分,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大有好处,食用菠菜可以达到补血止血,滋阴平肝的功效。而且菠……详细>>

男性常吃菠菜的好处 菠菜的做法大全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菠菜营养极为丰富,特别适合大众人群,尤其是男性,据说常吃菠菜对男性有助健身效果与提高性能力,今天就来介绍一下常……详细>>

吃菠菜能美容养颜?吃菠菜的4大好处,帮你美容补血

大家都知道多吃蔬菜对身体有好处,而我们的蔬菜种类也有非常的多,其中就包含了菠菜。菠菜被大家所熟知和喜爱,是因为其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对于缺……详细>>

冬季到了吃菠菜的季节,吃菠菜的6大好处了解一下!

菠菜是一种常见的绿叶蔬菜,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这种蔬菜含有铁,钙以及维生素,可稳定血糖水平,降低心脏疾病的风险并有益于消化系统健康。要……详细>>

营养丰富的菠菜汤

菠菜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菠菜的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有很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及矿物质,因此多吃菠菜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菠菜的做法也有很多……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