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秋天吃藕很养人 教你两种做藕的方法

2017-10-19 09:49:00      家庭医生在线

莲藕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口感非常的好,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经常服用对于女性具有很好的调养作用,特别是对于改善气色效果非常的好。秋天吃藕怎么养人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为什么说秋天吃藕养人?

因为秋天天气变得干燥,因此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藕就是当令滋补佳品之一。

吃藕有什么好处?

1、有效的提高睡眠治质量 服用莲藕能够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这是因为莲藕之中具有安神清心的作用,在每天晚上的时候吃一些莲藕,能够有效的帮助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快速进入深度睡眠。

2、莲藕能够养颜美容 莲藕具有很好的美容作用,例如当我们上火长痘痘的时候,服用一些莲藕能够有效的起到祛痘的作用。除此之外,日常多吃一些莲藕,能够令我们的皮肤变得更加的润滑、有光泽。

3、促进大脑发育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经常吃莲藕能够有效的促进大脑发育,并且还能够有效的缓解大脑出现衰老以及退化的情况。对于女性来说,经常吃莲藕还能够有效的预、延缓更年期的到来,所以说日常多吃一些莲藕是非常有好处的。

两种做藕的方法

桂花糯米藕

150克糯米、2茶匙白糖、一节藕、100克冰糖、2汤匙红糖、4汤匙桂花糖浆(或蜂蜜)。

1、冲洗糯米2到3次后放入水中浸泡4到5个小时,然后将水排干,加入白砂糖搅拌均匀,莲藕节去皮 。

2、将莲藕的一头切开,用筷子和勺子将糯米放进莲藕的小孔里,底部要塞实,但是最后的部分要留一点空余的地方,因为煮的过程糯米的体积会变大,最后再用牙签将莲藕切下来的部分重新固定上去。

3、在锅中加入冰糖、红糖、水和莲藕,先开大火,煮的过程中进行搅拌,使糖融化,等糖都融化后,转中火煮30分钟,保持水一直是沸腾的,最后用小火焖20分钟,这之间要记得给莲藕翻面~煮好后放在室温下冷却,完全冷却后再切片 。

莲藕排骨汤

2斤猪排骨或猪颈骨、1斤的莲藕、4片姜、海带(可选)、1汤匙干枸杞(可选)、12杯冷水、盐,味精、2根葱,切碎。

1、用冷水浸泡猪排骨1小时,然后将排骨洗净,热水煮沸,将排骨放进去焯5到10分钟,去掉血水,经过这样处理后的排骨会更加紧致,而且煮出来的汤杂质会比较少。 2、在准备做汤之前,再将藕切块,要不然藕容易氧化变黑,汤里可以加入一点枸杞和海带,会使汤的营养价值更高,海带需要提前泡发好,不要用海带结,会含沙子,海带切成片或者丝 。

3、将排骨、藕、枸杞、海带一起放入锅中,砂锅煮出来的汤最香~煮上四个小时,当然如果是高压锅就不用这么久了~煮汤的时候不要加水,如果一定要加也只能加开水,要不然会破坏汤的鲜味。

4、出锅前加盐,撒上葱花,就完成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藕 莲藕

秋冬吃藕最养人?教你3种藕的健康吃法!

秋冬季节是吃藕最佳的时期,适当的吃藕既可以提高人们的食欲,具有清热利肺,开胃健身的功效,另外里面含有的单宁酸能够有效的收缩血管,那就跟着……详细>>

秋季吃藕润燥益气 推荐4种藕的最佳搭配

藕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材,非常适合在秋季这种干燥的季节食用,不仅润燥止渴、清心安神,还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详细>>

藕怎么吃才健康 教你春季如何健康吃藕

藕在市场上很是常见,各种新鲜的藕都从外地运过来,上了餐桌,成为老百姓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莲藕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对人体有很好的养生功效,一……详细>>

如何分辨粉藕和脆藕 莲藕要不要削皮?

莲藕是我们常吃的蔬菜,可炖可炒,也可以做成甜品。但不同的藕口感是不同的,有的藕脆,有的藕粉,那我们要如何分辨呢?详细>>

女性秋季吃藕美容排毒 教你如何选购藕

藕是秋天的应季蔬菜,极为适合女性食用,具有美容排毒等等功效。秋天的莲藕是很不错的蔬菜,因此应该要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那么,藕应该……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