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秋天如何养肺?秋天润肺的几个食疗方

2017-10-22 08:10: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之计在于晨,养肺之季在于秋。秋季到来之后,天气干燥的同时气温也会越来越低,人体呼吸系统很容易受到侵犯,而肺是最需要调理和保养的部位。为什么要在秋季养肺,润肺有哪些食疗方?我们一起来看看。

为何在秋季养肺?

原因一:秋季养肺顺应自然精气内聚

根据五行学说,五脏中的肺,对应自然界的秋季,肺主皮毛,开窍于鼻。故外感燥邪多从肌肤、口鼻而入,其病常从肺开始。阴虚内燥多由机体阴精亏虚而所致。

原因二:秋燥易致咳嗽 防治久咳伤肺

短时间外感咳嗽,不一定伤肺,但久咳必伤及到肺。因此,秋令时节应注意滋养肺脏,防止秋燥伤肺,使肺气得清,呼吸平和,把握好养收之道。

原因三:秋风秋雨愁煞人 凋零情志防伤肺

不良情绪的刺激,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而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情绪,调气安神,能使人体上下气机贯通,这样可以改善肺的生理功能,以抵御秋燥肃杀之气对机体的侵犯。

秋天到了,该如何养肺?

1、饮食养肺

秋天的时候应该多吃一些具有养肺功效的食物,例如乌骨鸡、芝麻、蜂蜜、核桃、莲藕、豆浆以及花生、鸭蛋等等,这些食物可以和其他的食物或者是药材一起搭配,这样养肺的效果更好。

2、药物养肺

任何一种药物都是能够治病的,但是一定要对症下药。所以说,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之下进行,千万不能够滥用药物,特别是一些青少年以及老年人。

3、药粥养肺

事实上粥类不仅容易消化,同时也可以添加各种各样具有养肺作用的食材以及食物,这样不仅能够满足我们味蕾的需求,同时还能够很好的保健身体达到养生的目的。

4、运动养肺

在平时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例如太极拳、慢跑、快走等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仅能够有效的增加肺活量,同时还能够有效的改善一些慢性疾病患者的肺功能,特别适合那些老年热以及体质虚弱以及慢性疾病患者进行锻炼。

润肺的几个食疗方

1、枇杷雪梨汁

枇杷150克,雪梨200克,蜂蜜10毫升。将雪梨去皮、核,切块。将枇杷果肉与雪梨、匀即可。枇杷具有清肺气、镇咳化痰的作用。雪梨有清肺润肺、生津止渴、止咳平喘和化痰的作用。此饮有护喉利肺之功效,适用于因为抽烟过多所致的喉部不适,咳嗽痰多等症。

2、番茄鱼鳞汤

鲜豆芽125克,鲜番茄65克,鲜鱼鳞150克(以鲤鱼、草鱼或鳙鱼即大头鱼等大鳞的鱼为佳),瘦猪肉50克,生姜2片,料酒10毫升,盐、味精适量。将鲜豆芽洗净;鲜番茄洗净切块;瘦猪肉切薄片。将鲜豆芽、番茄、瘦猪肉、鲜鱼鳞、生姜、料酒、盐等诸料加清水600毫升,下锅煮沸后,改用文火熬煮30分钟。当汤饮或当采佐餐。每日1剂,连用7天。以后每周服2剂。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破坏致癌物质亚硝胺,从而可以起到防癌作用。更妙的是,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除香烟中致癌物质对肺的毒害。

3、凉拌白菜胡萝卜丝

大白菜200克,胡萝卜100克,水发木耳100克,盐,味精,香油,醋适量。将大白菜洗净,切丝;胡萝卜去皮,切丝;白木耳撕成片。将上述原料加盐、味精、香油、醋各适量拌匀即可。大白菜含有丰富的水分,维生素及钙、钠、镁、锌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多吃大白菜不但有清肺利咽作用,还有排毒养颜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 养肺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推荐3款养肺食疗方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秋冬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秋冬也是我们养肺的好时机。下……详细>>

秋天需养肺 吃雪梨和山药最有效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秋天要清肺润肺 推荐不可错过的美味食谱

在秋季,由于天气或雾霾的原因,往往会感到肺部不适,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清肺润肺了。通过饮食润肺是很多人的选择,并且润肺的食物也是有很多种的。……详细>>

夏季养肺吃什么好?多吃百合润肺清热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只要在日常生活注意保健,就能轻松远离肺病。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肺?夏季养肺吃什么好?详细>>

清明将至养肺正当时 力荐十款春季养肺靓汤

中医认为,肝是刚性,易横逆侵犯它脏。肺是娇脏,易受它脏侵犯。到了清明节气,肝气很旺,肺易受伤,所以这个节气的养生,应以“柔肝养肺”为主。……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