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葵养生但这3类人不能吃 秋葵怎么吃好?

2017-10-26 08:55: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兴起食用秋葵的浪潮,由于其独特的口味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但其实,秋葵早已经在很多地方被人们所喜爱,只是名称有所不同,或为洋辣椒,或为洋茄。秋葵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物质,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抗疲劳、保护肠胃、美容养颜等功效。实际上,在很多年前,美国、英国等国家就把秋葵列入了新世纪最佳绿色食品的名录,秋葵也因为被许多国家定为运动员首选蔬菜而被称为“奥运蔬菜”。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吃秋葵的食用方法是凉拌,即在沸水中烫三五分钟以去涩烫熟后蘸掺有蒜末、辣椒末的酱油食用。其实,除了凉拌秋葵,还可热炒、油炸、炖食,做色拉、汤菜等,烹调方法很多。虽说秋葵的养生效果很不错,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运动员、老年人、肥胖者食用。但以下3类人是不能食用的,具体分析如下:

1、肾结石和高尿酸者:虽然有研究称秋葵能补肾,但由于秋葵中含有较多的钾元素和草酸钙,肾结石和高尿酸者食用后不仅不利于病情的恢复,还会加重病情,因此不宜食用。

2、脾胃虚寒者:秋葵中含有果胶、牛乳聚糖等粘性物质,可促进胃肠蠕动,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助消化和益肠胃的功效。但是,从中医学角度来看,秋葵属于性味偏于寒凉的蔬菜,脾胃虚寒者食用会引起不适,容易引发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同时,不建议生吃秋葵,因为秋葵表面有许多小绒毛,生吃很容易损伤肠胃。

3、孕妇:众所周知,妊娠期间孕妇都要摄入足够的营养,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但如果饮食不当,反而会对自身或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引起流产。秋葵属寒凉食物,孕妇是不宜食用的,因为如果寒凉之气进入了孕妇体内,就要耗伤大量的阳气,很容易伤害孕妇身体,重则流产。

总而言之,秋葵并不是适合所有人食用的,如果食物的摄入不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食用反而是适得其反。有些人认为秋葵具有降三高和提高性功能的功效,但目前为止,这些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言论。此外,由于秋葵热量比较低,升血糖作用不明显,所以被认为是一种对糖尿病患者食疗比较好的蔬菜。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一定不要盲目的相信食疗,因为食疗是不能取代药物治疗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葵营养 秋葵禁忌 秋葵

秋葵热量低降血糖?这两类人不能食用

秋葵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蔬菜,是一种原产于非洲的物种。外表长得像青椒,切开里面是黏黏腻腻的汁液,味道香甜、肉质柔软,以其独特的风味受到了老……详细>>

肾结石的病人能吃秋葵吗

最近几年,秋葵特别火爆,听说,秋葵的籽和里面粘稠的物质能补肾,是否有这样的效果,今天暂且不提,不过秋葵确实营养丰富,它原产于非洲,含有胡……详细>>

盘点秋葵的3个营养特点?让你爱上秋葵!

现如今,秋葵已成为餐桌上最普通的家常菜,口感脆嫩又润滑,而且营养价值比较高。秋葵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脂肪,适当……详细>>

秋葵炒鸡蛋美味又营养 吃秋葵有3大好处

久不逛菜市场了,今天心血来潮逛了下,发现很多菜摊上都有秋葵,买了点来炒鸡蛋,味道不错,家里人都说好吃。而且,听说吃秋葵还可以抗衰老、防癌……详细>>

你喜欢吃秋葵吗?秋葵的4大养生功效,快快吃起来!

随着现在交通运输的发达,秋葵在菜场也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它那绿绿的颜色,看上去就给人非常健康的感觉。但是很多人对于秋葵还很陌生,不知道秋葵……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