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糖友吃4种水果不升糖

2017-09-27 10:32:26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营养丰富,可是不少水果都含有大量糖分,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血糖不稳定,一丁点水果都不吃。其实大可不必,只要选对水果,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愉快地水果。

糖尿病吃水果原则

那糖尿病吃水果需要注意什么?有什么水果是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呢?而哪些水果糖尿病应该少吃或者不吃?

1、每100克食品含糖量,糖尿病人可以选用:

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柠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萝、草莓、甘蔗、椰子、樱桃、橄榄等。

2、在11~20克的水果,糖尿病人要小心选用:香蕉、石榴、柚、橘、苹果、梨、荔枝、芒果等。

3、超过20克的水果,,糖尿病人则禁忌食用: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其含糖量甚高。

4、此外还要配合食量,不要一成不变。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为20%。西瓜500克 = 香蕉100克、梨170 克了,所以食量也不可过多。同时还应该试探着吃,即在吃后2小时测血糖。若血糖增加则需减量;如水果减量后血糖仍高时,应适当减少主食量。

糖尿病吃4种水果不升糖

下面专门为糖尿病患者推荐几种常见不升糖的水果!

枇杷

枇杷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是营养的保健水果。枇杷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A、B、C。丰富的维生 素B、胡萝卜素,具有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的功用。另外,枇杷中还含有B17,这是一种防癌的营养素。

而且,枇杷不仅果实好吃又养生,就连它的梗也是非常好的一种中药,枇杷叶还可清热、治胃病。

草莓

草莓是十分好吃且很有营养的水果,被誉为“果中皇后”。常吃草莓,可以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可以降低饭后血糖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坏胆固醇)水平,进而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

研究发现,草莓提取物可以有效刺激防病蛋白质,揭示了草莓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的科学机理。吃草莓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保持人体细胞、器官及血管健康,降低罹患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危险。

樱桃

樱桃最适合糖友——糖含量9.9克/100克,血糖指数22

樱桃含有一种促进胰岛素分泌的化学物质——花青素,天然存在于樱桃内,使其呈现鲜艳的红色。食用含有这种化学物质的水果可以减少心脏病发病。

火龙果

火龙果具有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有很好的疗效。

火龙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白蛋白对重金属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并且能够保护胃壁。花青素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还能提高对脑细胞变性的预防,抑制痴呆症,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糖友不宜吃这些水果

糖尿病患者不适合食用的水果有哪些?其实提子、榴莲等水果糖分高,糖尿病患者最好别吃或者少吃。

提子

提子皮和提子籽内含有抗氧化物质,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预防作用。糖分含量高,十个提子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饭的热量,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释迦

每100克释迦可含总糖15.3%~18.3%,维生素c为265mg。由于释迦口感偏甜,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应慎食。

榴莲

蛋白质、脂肪含量都不高。生糖指数约为42,也不算很高,但在所含成分中,有2/3是糖。对于血糖高、有高血压或者低血压、心功能不佳、胃肠道溃疡的人来说,吃榴莲仍需谨慎,最好能减饭量再吃榴莲,以免摄入热量超标,加重原有疾病。

各位糖友是否学会了如何科学吃水果呢?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水果 水果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科学吃水果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糖友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原则

糖尿病人很常说的一句话是:“得了这种冤孽病,糖、甜食不能吃也就罢了,连水果都不能吃!”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其……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友控糖饮食建议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水果一直都被认为是含糖量极高的食物,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友是万万不可以吃的,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尿病人怎么选择水果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上是需要控糖的,而水果大多数含糖量是很高的,糖尿病人究竟可不可以吃呢?其实,有些水果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适当食用低糖水果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要受到限制的,很多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都是只能看不能吃的。有人认为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水果的,因为大多数水果……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