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淀粉样变性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皮肤淀粉样变喉淀粉样变淀粉样关节病肺淀粉样变性淀粉样变性水肿

原发性皮肤淀粉样变性是基本常识

2017-09-26 15:26:46      

原发性皮肤淀粉样变性又称苔藓样和斑疹形淀粉样变;属淀粉样变性病的一型,系指淀粉样蛋白沉积于正常的皮肤组织中而不累及其它器官的一种慢性皮肤病,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它的基本常识。

原发性皮肤淀粉样变性目前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遗传和免疫有关,光镜、电镜组织化学及免疫学等方面的研究均证实淀粉样物质来源于表皮,由变性的表皮细胞逸入真皮中,并转化为淀粉样蛋白,沉积在真皮乳头内所致。

苔藓样淀粉样变最常见,而且发病年龄不限,典型皮损为发生于腔前、呈正常肤色到黄褐色的丘疹,表面常有少许鳞屑,顶端往往过度角化和粗糙;丘疹密集成片,但常不融合,自觉剧痒,有时丘疹沿皮纹呈念珠状排列,颇具特征性。

斑状淀粉样变较苔藓样淀粉样变少见,其特点是由点状色素斑点聚集成波纹状或网状褐色色素斑,对称分布于背部肩胛区、小腿、臂部、乳房和臀部,中等度瘙痒,容易误诊为炎症后色素沉着,本病经过慢性,往往迁延多年,可自行消退,但仍可复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