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常吃丝瓜能缓解痛经吗?

2017-09-25 10:48:28      

丝瓜是调经凉血的上好佳品,别名天丝瓜、布瓜,每日适用量100-150克左右,食用方法有很多,除了凉拌、煮汤之外还可以榨汁喝。

丝瓜的保健功效

丝瓜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肌美容、通经络、下乳汁等功效,能用于调理热病身热烦渴、肠风痔漏、崩漏带下、血淋、痔疮、产妇乳汁不下等病症。

丝瓜的调经说法

丝瓜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行血脉、活血化瘀、通经络的功效,可用于女性调理月经、行经不畅、痛经、痰多咳嗽等症,具有一定的食疗功效。

食用注意

1、丝瓜性凉,体虚内寒、腹泻者不宜多食用。

2、丝瓜不宜生吃,其汁水丰富,宜现切现做,以免营养成分随汁水流走。

3、烹制丝瓜时应注意尽量保持清淡,油要少用,可勾稀芡,用味精或胡椒粉提味,这样才能显示丝瓜香嫩爽口的特点。

营养搭配

丝瓜+毛豆:降低胆固醇。

丝瓜+菊花:洁肤、除雀斑。

丝瓜+鸡肉:清热利肠。

丝瓜+鸡蛋:润肺、补肾。

推荐食谱:丝瓜炒山药

材料:丝瓜120克,山药100克,枸杞10克,蒜末、葱段各少许。

调料:盐、鸡粉、水淀粉、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1、丝瓜切成小块,山药切成片。

2、锅中注水烧开,加入食用油、盐、山药片、枸杞、丝瓜煮约半分钟至食材断生后捞出待用。

3、用油起锅,放入蒜末、葱段,焯过水的食材,鸡粉、盐、水淀粉炒匀至食材熟透即成。

营养功效:本品凉血解毒、补血活血,可用于女性痛经、行经不畅等症。

丝瓜绿豆粥

材料:丝瓜150克,水发绿豆90克,水发大米150克。

做法:1、丝瓜切成丁备用。

2、锅中注水烧开,倒入绿豆、大米,用小火煮约30分钟至食材熟透,倒入丝瓜丁,用小火继续煮约10分钟至丝瓜熟软。

3、盛出煮好的粥,装入碗中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可清热解毒、利尿、活血,可用于痛经、小便不利等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常吃丝瓜能缓解痛经

丝瓜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肌美容、通经络、下乳汁等功效,能用于调理热病身热烦渴、肠风痔漏、崩漏带下、血淋、痔疮、产妇乳汁不下……详细>>

女性经期吃甜食能缓解痛经吗

女生经期吃巧克力或其他甜食会引起痛经和其他不适,所以在经期应当避免摄入这些食品。详细>>

女性经常吃这些丝瓜食谱

炒锅加油烧热,下入青椒丝炒至五成熟时盛出,炒锅放油烧热,下入丝瓜煸炒,放入青椒丝、姜蒜片、葱段,少许水翻炒,加盐、白糖炒入味,用生粉勾芡……详细>>

女性经常吃丝瓜能预防乳腺增生吗

将炒菜锅加热,放入少许油,立即放入丝瓜,用中火翻炒,加入盐拌匀后,加盖焖3分钟后,再打开盖子,将桂花酱加入略拌炒一下,再加入生粉勾芡煮沸……详细>>

女性经期多吃榴莲可以缓解痛经

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另外……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