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需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017-10-01 08:55:3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吃什么好呢?高血压要控制血压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要吃对食物。因为,生活习惯和饮食对高血压的影响都会很大。既然如此,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高血压怎么吃以及在生活中注意什么吧。

高血压吃什么食物

苹果。苹果富含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使之排出体外,从而调节钾钠,使之保持平衡,有利于降低血压。可将苹果洗净后挤出苹果汁,每日3次,每次约50~100克。或每日吃3次,每次250克,连续食用,对高血压之人有益。

维生素C的食物。如鲜枣、猕猴桃、柚子 、青椒、桂圆、番茄、草莓、甘蓝、黄瓜、柑橘、菜花、白菜、油菜、香菜、菠菜、芹菜、苋菜、菜苔、豌豆、豇豆、萝卜等。保证膳食中钙的摄入 ,碘有降低血压及血清胆固醇的重要作用,可以适当增加海产品的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虾皮、 黑木耳、黑芝麻等。

高钾。富含钾的食物进入人体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可以在食谱中经常“露面”。这类食物包括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

山楂。有实验表明,山楂浸出液有使血压缓慢而持久地下降作用。可以每日用鲜山楂10个,捣碎后加冰糖适量,水煎当茶饮。

钾。可以利尿,促进钠及胆固醇的排出,增加血管弹性,使血压下降。含钾量较高的食物有黄豆,小豆、绿豆、豆腐、土豆、大头菜、花生、海带、紫菜、香蕉等。

补铁。研究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浆铁低于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铁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压,还可预防老年人贫血。

除此之外,高血压的生活习惯还有哪些方面要注意呢?

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清晨避免过度疲劳。一般来说,心脏病往往在早晨发作,原因之一是上午11点以前,人的血压至少比其他时间高出15个毫米汞柱。为了避免疲劳,周末尽量少参加那些令人感到疲惫的聚会,每天工作结束后,把书房或办公室收拾得井井有条,以免第二天早上看到纷乱的工作场所影响情绪,导致血压上升。

闭上眼睛。生活中长期接触电视、网络、报刊等,人们的心脏和大脑无时不刻不在运转。适当的时候闭上眼睛休息,并配合有效的深呼吸,能有助平稳血压和心率。

少喝咖啡。据国外一所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一天之内,若口服相当于两杯咖啡含量的咖啡因药丸,人的血压就会上升2~3个毫米汞柱。

生活节奏慢半拍。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中,突然压下来的任务容易使人精神紧张,压力大增,而血压也会不自觉升高。此时,可以先理清思绪,缓一缓再开始。

多喝橙汁。橙汁含丰富的维生素C。英国医学工作者对641名成年人的血液进行化验后发现,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越高的人,其动脉的血压越低。每天服用60毫克维生素C片,或者多吃些青椒、柠檬和其它酸味水果,也可起到同样的作用。

以上高血压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压吃什么好?八大食物有助平稳血压

现在的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的毛病,这就让他们在生活中出现诸多不便,不仅要控制体重,而且还要减少钠盐的摄入,平常应该多进行运动,戒掉……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 推荐降压食物

高血压患者,除了服用降压药降压外,日常饮食也是很重要的,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吃什么能降血压?以下推荐几种降压食物,重点推荐降血压的水果,……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

高血压的饮食治疗原则是:高维生素 、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 低胆固醇、低盐饮食;每日食盐量降低到4~5克, 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详细>>

妊娠高血压可以吃红枣吗 妊娠高血压吃什么好

妊娠高血压是常见的孕产疾病之一,导致妊娠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妊娠高血压吃什么好?妊娠高血压可以吃红枣吗?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血压高的人吃什么食物好?血压高就要多注意日常饮食才行,因为血压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知道吃什么降血压的效果好,这样才能更好……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