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2017-09-20 10:22:11      

冬过度吃甜食很伤肾

人似乎生来就爱吃甜,尤其是女性喜欢在冬天多吃甜食,希望靠吃甜食增加身体热量去御寒,其实这么做并不科学。中医上讲,甜食吃得太多对肾脏有损伤引起肾虚。尤其在冬天,如果甜食吃得不对,就会严重影响健康:除了引发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外,还会带来骨质疏松、胆结石等问题。

首先,空腹的时候不要吃甜食。

空腹时糖分基本不经消化就会被立即吸收,会导致血糖水平短时快速升高。暂时性的高血糖会与体内许多重要组织中的蛋白质产生反应,使其受到损害,导致患慢性疾病的危险增大。吃甜最好把握以下3个时机:

1、运动前:运动过程中需消耗大量体能,但运动前又不宜饱餐。这时适量吃些甜食可满足人体的能量供应。

2、呕吐或腹泻时:喝一些盐糖水,有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3、糖尿病病人低血糖时:糖尿病病人出现低血糖症状时,喝些糖水或甜味饮料,可使患者度过危机。

其次,要学会选择甜食的种类。

第一,想吃甜的时候,可以优先选择天然的甜味,比如石榴、苹果等水果。不但能满足你对甜食的欲望,其中的低聚果糖等糖类,还能促进体内有益菌的生长,抑制肠道致病菌和腐败菌繁殖。第二,可适当选择一些糖醇类甜味剂加工的食品,比如木糖醇口香糖等。它们的能量更低,引起餐后血糖反应也更低。但注意不要过量,否则会引起腹泻。第三,粗加工的糖类更好,比如红糖就比白糖的营养更丰富。

最后,吃甜不要咀嚼太久。

口腔中的乳酸杆菌能使糖发酵产生酸,加速牙齿老化,且时间越长,老化程度越高。另外,吃完甜食后要记得用白水漱口。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晚上睡觉前吃甜食,这真的是很危险,因为我们吃的甜食中的糖必须得通过运动来代谢,所以晚上吃甜食让你非常轻易地被肥胖纠缠。甜食爱好者们完全可……详细>>

怎么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有的食物的成分表中写着甜菊糖或者甜蜜素,其他原料中也没有高脂肪的,这种甜点被放弃就很不应该。有的食物中写着葡萄糖或者果糖,这种食品也很不……详细>>

这样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有的食物的成分表中写着甜菊糖或者甜蜜素,其他原料中也没有高脂肪的,这种甜点被放弃就很不应该。详细>>

怎么吃甜食才不会发胖的

但是晚餐以后吃甜点是一定要杜绝的,过了晚餐之后,身体对热量的吸收有神奇的力量,如果吃了甜点或油炸零食当宵夜,又马上上床睡觉,那么糖就很容……详细>>

怎样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除了早晨和上午的时间,尽量避免空腹吃甜点,因为空肚子的时候,热量吸收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吃多。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