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详解四季豆的功效与营养价值

2017-09-20 10:04:26      

四季豆的五大功效

四季豆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带下过多,还可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证。

一:利水消肿

四季豆有调和脏腑、益气健脾、安养精神、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

二:缓解缺铁性贫血

四季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铁,经常食用对缺铁性贫血有益。

三:养胃下气

四季豆可以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妇女带下过多,湿浊下注,还可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症。

四:增进食欲

四季豆中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经常食用能健脾利胃,增进食欲。在夏季多食四季豆能消暑,清口。

五:强壮骨骼

四季豆含有大量的维生素K。研究表明,维生素K能增加骨质疏松病人的骨密度,降低骨折的风险。

四季豆的营养价值

一:一般成熟的四季豆蛋白质含量约23%~25%,碳水化合物约为6·%~63%,脂肪约为1.5%。

二:新鲜的豆粒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所含热量较低,但却含有中等量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

三:豆粒所含钙是其所含磷的1/6。因为一般认为,膳食中钙与磷的比值低时会使身体对该的利用率降低。所以大家在食用四季豆的时候,应注意食用一些高钙低磷的食品,如奶制品和绿叶蔬菜等。

四:豆中能提供充分的铁和钾,现代医学证明,四季豆中含有血球凝集素,这是一种蛋白质类的物质,可增加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的合成。抑制免疫反应和白细胞与淋巴细胞的移动,故能激活肿瘤病人的淋巴细胞产生淋巴病毒,对机体细胞有非特异性的伤害作用,有显著的消退肿瘤的作用。这样神奇的功效,我们以后是要多多食用它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豆的功效与营养价值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详细>>

四季豆营养价值

四季豆含有各类维生素,其中Va和Vc的含量可观,Va和Vc能防止胆固醇,有稳定血压,减轻心脏负担的作用。详细>>

四季豆的营养功效

四季豆中含有铜元素,这也是人体绝不可缺乏的一种物质,通过补充铜元素,能够同时促进头发、骨骼、皮肤以及大脑和肝脏等的健康发育,对促进身体发……详细>>

四季豆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除却这些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外,四季豆还含有一些人体缺乏的微量元素等,不仅能促进人体的健康发育,更有补血抗癌的功效。详细>>

荷兰豆比四季豆营养价值高

干煸四季豆、蒜茸荷兰豆……不管是普通的家常便饭,还是餐馆里的秀色可餐,众多豆菜中,我们最常食用的便是四季豆和荷兰豆。不过,这两种食物相比……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