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压?少吸烟多吃洋葱

2017-09-16 08:41:2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高血压危害极大,不仅会对血管造成损伤,还会给脑部带来损伤,造成脑溢血、脑血栓、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疾病。得了高血压最好的方法就是积极治疗,控制血压。

高血压患者需注意4点

高血压患者在平时最好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定期测血压、少抽烟。

1、建议每天早上都要测量一次血压,藉以管理自己的健康状况。一般正常血压值为120/80mmHg(收缩压/舒张压),高于此则可能是高血压。但是若测出的数值过高也先别担心,持之以恒测量观察,并配合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控制血压。

2、抽烟有害身体健康,并增加高血压及血管栓塞的机率。不过一下子想要完全戒除并非容易,提醒自己只能在阳台等不会让其他人吸到的场所吸,长久下来抽烟量自然减少。

3、洗澡水温度勿超过42℃。除了过冷的水外,超过42℃以上的热水会活化血小板功能,血液反而容易凝固。

4、不要急着接电话,每次电话响三声才接,因人陷入紧张的情绪时会产生压力,导致血管紧缩。在家时保持愉快休闲的心情,让心脏与血管好好休息。

降血压多吃这些食物

想要控制血压,最好吃太多降血压药物,因为长期服用可能产生副作用,多吃下面这些食物。

苦瓜

苦瓜含胡萝卜素、尼克酸、抗坏m酸、粗纤维、苦瓜素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其性昧苦寒,而有清热解毒、清心消署、明目降压之功效。苦瓜可绞汁、凉拌、煮汤、炒菜食用。苦瓜含有的草酸会妨碍钙吸收,炒菜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后再炒。脾胃虚寒者慎食。

菠菜

菠菜富含铁、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其赤根中含有一般蔬果所缺乏的维生素K,有助于防治皮肤、内脏的出血倾向。菠菜可炒食、凉拌、作馅或煨汤,高血压病者伴有便秘、头痛、眩晕、面赤更宜食用。注意:不要和豆腐吃。

洋葱

在欧洲,洋葱被誉为“菜中皇后”,营养丰富,含抗坏血酸及18种氨基酸等。近代研究发现,洋葱含有硫化物、类黄酮、苯丙素酚类,甾体皂苷类、前列腺素类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消炎抑菌、防癌抗癌、利尿止泻、以及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降血压、抗血小板凝聚、预防心脑血管病、抗氧化、美容等作用,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常食洋葱,可长期稳定血压,降低血管脆性。

西瓜

西瓜汁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消烦、止渴、利尿、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治高血压病用鲜西瓜汁或西瓜翠衣煮水,可适量经常饮用;或用风干的西瓜皮30克,草决明15克,煎汤代茶饮,疗效较好。瓜仁也是一味良好的降压利尿药。

橘子

含大量维生素C、葡萄糖等10多种营养素。对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压,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

香蕉

含淀粉、果胶、维生素A、B、C、E、P和多种矿物质,尤其含钾丰富。研究人员调查发现,高血压病患者大多数伴有尿钠增加和尿钾减少,尿钠与尿钾均增高的人,往往血压不高,提示钾有拮抗钠的增压作用。香蕉所含维生素P有利于增强血管壁的弹性。防治高血压病引起的脑出血和中风,可多食香蕉,也可用香蕉皮30~60克,水煎服。有条件的地方可取适量香蕉花煎水服,疗效较佳。

柿子

柿子品种甚多,约含10余种营养素。柿子治高血压、痔疮出血、动脉硬化的效果受到人们的重视。

如果你也有高血压,不妨试试上述方法降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食物 高血压吃什么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多吃菠菜少吃番薯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者在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非常关键。除了要控制情绪,适当运动外,在饮食上也不能忽视。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遵循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高发病,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三多三少。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也要控糖 高血压患者如何控糖

高血压患者很疑惑,高血压为什么要限血糖?很多高血压患者都认为,只有患糖尿病合并症的人才需要控制糖的摄入,只要自己的血糖处于正常水平,怎么……详细>>

高血压患者多吃蒸鱼 饮食少加盐远离高血压

说起鲜鱼来,应该是大家厨房里最常见的一道美食,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告诉大家的是,鱼还是降低血压的一道保健菜呢。鱼类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参讲究多 多吃蔬菜有助降压

高血压是一种很多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患上这个疾病,在饮食上就需要比普通正常人多注意、多留心很多方面。举个例子,有不少高血压患者可能觉……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