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南瓜能降血糖吗?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食用南瓜

2017-09-13 08:22:00      家庭医生在线

南瓜,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瓜类。在大部分老百姓的意识里,南瓜是糖尿病人一种不错的食材,吃南瓜是可以降血糖的,那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张华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南瓜可预防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对预防癌症有显效,南瓜维生素A的含量之高,是常人不可想象的。另外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质和纤维素,还含有抑制致癌物色氨酸一P的不明成分。

另外,南瓜里面含有一种叫做南瓜多糖的东西,南瓜多糖它是由像葡萄糖、半乳糖木糖,还有好多种糖,就是好多种单糖杂合在一起,聚合的一个多糖分子,所以它就具有一些特殊的生理作用,这个东西在动物实验上看的话,确实是具有降糖和降脂的这样一个作用。

但是,南瓜同时又是血糖生成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升糖指数GI为75,它的含糖量根据品种和成熟度不同,一般在3-15%之间。因此,南瓜虽好,也不能无限制的去吃,量的把控很重要,不然血糖一样会升高。

加之南瓜里面它其实是含有很多的可溶性糖和淀粉的,所以要从含量上看它的含量,就可溶性糖和淀粉的含量能够平均在5%左右,也就是说这个范围应该是1%到12%。可乐的含糖量是11%,所以最甜的南瓜比可乐还甜,而且就是在它所含的这个可溶性糖里面,大概有20%左右是葡萄糖和蔗糖,这两种东西都是直接会升高血糖的,它是快速吸收的糖分,所以说如果吃了南瓜以后,血糖反到降低了,这个是不可能的。

要注意的是,虽然南瓜对糖尿病人的健康有一定帮助,但也不能随意吃,这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说法并不准确,目前来说,没有哪一种食物是可以让糖尿病患者依靠吃它就能降低血糖的,在此也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医嘱接受药物治疗,并且在平时的饮食中控制糖分摄入的总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降血糖 南瓜

吃南瓜能降血糖吗?医生做出肯定的回答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是需要终身治疗的。除了服用降糖药或者及注射胰岛素去进行控制血糖之外,糖尿病患者还必须进行严格的……详细>>

吃南瓜降血糖还是升血糖?可能升血糖也可能降血糖

南瓜,又名番瓜,自古以来,以其独特的风味及良好的保健功效,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赞誉。中医史书《滇南本草》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无味,入……详细>>

适宜糖尿病患者的南瓜牛肉汤的做法

糖尿病患者多食南瓜牛肉汤的做法简单是老年人食谱菜谱里的常见菜。 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多吃紫菜肉桂降血糖

大家都知道,得了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学会控制血糖。要想血糖稳定,不仅要合理运动,保持健康的情绪,还要少吃多餐,多吃些有助于降糖的食物。详细>>

南瓜是降血糖还是升血糖的?

南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因其香甜绵软的口感和较高的营养而受到好评。但是如果南瓜是作为降糖食物出现在糖尿病人的餐桌上,就是一件值得商榷……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