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秋季嘴唇干裂吃什么?多喝香蕉冰糖汤护唇润唇

2017-09-08 09:24:14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以后,身边很多朋友都出现了嘴唇干裂的情况。秋季天气干燥,这时需要做好护理才能预防嘴唇干裂。

秋季护唇小妙招

秋季如何预防嘴唇干裂?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护唇小妙招:

唇膏选择简单的

现在市面上的润唇膏种类很多,有管装的、盒装的,还有不同的味道、质地和功效,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买润唇膏,选成分简单的即可,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就能对嘴唇起到保护作用。

嘴唇干了不要舔

干燥的天气,嘴唇更容易发干,很多人喜欢用舌头舔来缓解干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舔唇只会让唇部皮肤保持暂时的湿润,因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水分蒸发留在嘴唇上会加重其干燥,进而导致“越舔越干”。如果舌头不停地舔嘴唇,唾液中的细菌带至裂口中而引起感染,形成舔疮。

忌食过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会对嘴唇产生刺激,使干燥恶化。一些食物如变态辣烤翅,上面的辣椒粉会强烈地刺激唇部黏膜,导致溃烂,甚至起水泡。

嘴唇起皮不要撕

别用手撕脱皮,这样有可能将唇部撕伤;可先用热毛巾敷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涂护唇膏;唇部总发干最好不要涂口红。

巧做凡士林唇膜

在双唇涂上一层厚厚的凡士林;依照唇部的需求,剪下适当大小的保鲜膜敷在唇上,如此一来就能将滋润锁进双唇。

在敷了保鲜膜的嘴唇上,再覆盖上热毛巾,停留约10—20分钟;用手指轻轻地按摩刚热敷完的双唇,像弹钢琴般由唇中间往外的方向轻点即可。

嘴唇干裂?试试这些食疗方

除了上述方法可以缓解嘴唇干裂外,食疗方法同样有效。

1、香蕉冰糖汤

香蕉性味,甘寒。具有清热润燥、解毒生津等作用。冰糖甘润,和陈皮一同食用可以行气健胃,使滋而不腻。因此,香蕉冰糖汤可以滋润肠燥、通便泄热、滋润肺燥、止咳生津,是老少皆宜的护唇去燥的滋补汤。

原料:香蕉5只,冰糖适量,陈皮1片。先把香蕉剥皮,切开几小段。然后用水将陈皮浸泡,去白。把香蕉、陈皮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沸15分钟,加冰糖,煮沸至糖溶即成。

2、银耳汤

银耳性平,味甘、淡、无毒。

原料:银耳30克。首先将银耳洗净撕成小块,加入水适量煮至银耳熟烂,然后加入冰糖适量,大约30分钟便可食用。银耳汤,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把吃剩的银耳敷在嘴唇上,5—10分钟后用纸巾擦净或用清水洗净后涂上护唇膏。内服外用,效果更显著。

3、蜂蜜蒸梨

蜂蜜蜂蜜味甘、性平。具有滋阴润燥、补虚润肺、解毒、调和诸药的作用。梨子具有养肺的作用。

原料:梨1个,蜂蜜适量。先将梨子去掉果皮,从顶部四分之一处切开,用调羹将梨核挖除掉。然后在梨中加一小勺蜂蜜,再加入一匙清水。然后将锅中加入适量水,梨入锅,待水开后,蒸30-4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4、胡萝卜粥

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胡萝卜粥,富含维生素A,凡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皮肤干燥、夜盲症、高血压者,可经常食用此粥。原料:胡萝卜、大米。将胡萝卜与大米一起炖煮即可。

5、鸭肉汤

鸭1只取肉切块,按常法炖熟,调味后吃肉饮汤。每日2次。随量佐餐。具有清热,补阴,生津,润肤之功效。体虚寒或受凉而致的不思饮食者及腹冷痛、腹泻、腰痛、痛经者暂不宜用。

6、山药炖鹅肉

白鹅肉250克,山药50克,瘦猪肉200克将取白鹅肉、山药、瘦猪肉洗净切块,按常法煮熟,调味服食。随量佐餐。有益气,养阴,清热,生津之效。适用于口唇干裂,口干思饮,乏力气短,咳嗽,食欲不佳等症。不宜过量食用,多食可致消化不良。皮肤疮毒者忌用。

嘴唇干裂的朋友可以试试上述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干裂吃什么 秋季嘴唇干裂 嘴唇干裂

秋季嘴唇干裂 五类食物来防治

秋天来了,又到了嘴唇干裂的时节。引发嘴唇干裂的主要原因有:日常饮食缺乏水分和油脂,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阴虚低热……详细>>

嘴唇干裂别忧心 两类食物可缓解

在冬天嘴唇干裂是非常常见的,虽然嘴唇干裂不是什么病,但是这个也很困扰我们生活当嘴唇干裂嘴巴会非常的难受干疼我们该如何解决嘴唇干裂的问题?……详细>>

五类食物防治嘴唇干裂

引发嘴唇干裂的主要原因有:日常饮食缺乏水分和油脂,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阴虚低热、气候干燥或某些全身性疾病。饮食……详细>>

冬天嘴唇易干裂 吃山药可缓解

在冬天里,尤其是我国的北方,很多人都会容易出现嘴唇干裂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嘴唇干裂的现象呢?在做好日常嘴唇护理的同时,还可以在饮食……详细>>

冬季嘴唇干裂 预防嘴唇干裂8大饮食原则

每年一到冬季,人们的嘴唇就容易起皮干裂。引发口唇干裂的主要原因有:日常饮食缺乏水分和油脂,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