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药越浓效果越好?正确煎药需注意4方面

2017-09-07 09:20:07      家庭医生在线

与西药比,中药副作用低,很多人生病了都喜欢喝些中药来治病。可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煎药操作不当,不仅不能治病,相反还会致病。

正确煎药需注意4方面

中药有很多种服用方法,如汤剂、丸剂、散剂、膏剂等,传统以煎剂使用较多。如何煎药才能使药物发挥最佳疗效,是有讲究的。

煎药并非越浓越好

正确的煎中药方法,应先将药材加入冷水,水应高于药面2-3厘米,浸泡20-30分钟,以大火煎开后,再以小火煎煮半小时即可。一般情况下,每剂药物分2-3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后把药液倒出150-200毫升,叫头煎药,然后再加适量温水,进行第二次煎煮,叫二煎药。有时也可以再加水,煎煮第三煎或第四煎,然后将所煎之药兑在一起,再分次服用。

煎煮中药时,要注意,煎药不是越久效果越好。煎药时要根据所用药材决定煎煮时间,如果是补益药、矿物药,一般需要久煎。但如果是治疗感冒的药,或是芳香的药材(如藿香、砂仁等),就不宜久煎,以免有效成分挥发。

另外,汤药不是越浓效果越好。汤剂浓度太高,尤其是刺激性较强的药,会加重对胃刺激。

煎药不宜用铁锅

煎煮容器与药液质量关系非常密切,历史记载认为,“银为上,磁者次之”,不主张用锡、铁之类的锅煎煮。因为有些药物遇到锡、铁等金属后会发生沉淀,降低溶解度,甚至会引起化学变化,产生副作用。目前多主张使用陶瓷、瓦罐而不用铁锅、铜锅,最好也不用铝锅及不锈钢、搪瓷容器来煎药,以确保中药的疗效。

煎药用水的选择

水是煎煮中药汤剂的最常用溶媒,一般宜选用洁净的冷水,如自来水、井水、蒸馏水等。用水量应视药物的重量、体积、吸水能力、煎煮时间、火候及所需的药量等因素来决定,一般以水漫过药物半寸左右为宜。煎药的用水量应一次加足,不要中间数次加水,更不能把药煎干了再加水重煎,煎干的药应弃掉。

煎药的火候

煎煮中药有“武火、文火”之分,急火煎之为“武火”,慢火煎之为“文火”。一般先武后文,即开始用大火,煎沸后改用文火。不同的方剂需用不同的煎煮时间。治疗外感表证的发汗解表药煎煮时间宜短,治疗虚证的滋补药煎煮时间宜长。

服中药的注意事项

药煎好后就要开始服用了,其实服用中药也有一些讲究:

1、要视病情、药性的各异,调整汤药的温度使药物更好地发挥疗效。

2、有些中药服用不当易致呕吐,要加以注意。如香薷,热服易致呕吐,当以冷服为好。

3、观察疗效。凡服发汗药者,只宜取得通体微汗,不可令人大汗淋漓,以防发汗太多而虚脱(尤其老年人)。若发现服药后汗不出者,可加服些热开水或热稀粥,以助药力。

4、服催吐药应嘱患者束紧肚腹,服用后不即吐者,可用羽毛或手指探吐,再饮些温开水或生鸡蛋清;但如出现吐而不止者,可食些冷稀粥或饮凉开水。

5、在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等不易消化及辛辣与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考试,大网站收集药物的吸收与疗效。一般来说,服用清内热的中药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热性的食物;在服温中类药治疗“寒症”时,应禁食生冷食物;哮喘、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应少吃“发食”,如鸡、羊、猪头肉、鱼、虾、蟹等;水肿病人应少食咸性食物;皮肤病及疮疖病人应忌食虾、鱼、羊肉等。单味中药与食物的配伍禁在中医学文献中亦有大量的记载,如甘草、黄边、桔梗、乌梅忌猪肉;薄荷忌鳖肉;茯苓忌醋;蜂蜜忌生葱;天门冬忌鲤鱼;白术忌大蒜、桃、李等。

大家在服用中药的时候最好多注意上述提到的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药注意事项 煎药 中药

中药泡水有好处 怎样正确选择中药

中药泡水是我国较为传统的养生方法,有很多中药都可以用于泡水。如果你也有用中药泡水的习惯,就不得不了解会有哪些中药是不能泡水饮用的。在这里……详细>>

煎煮中药并非越久越好 怎么煎中药最好

有人认为煎中药时间越来越好,有人认为煎中药药汤越浓越好,煎中药时间长,中药里的有效成分都煎出来,溶于水中,会使中药效果更好。怎么煎中药最……详细>>

中药越新鲜越好吗?

中药能从根本上改善体质,因此现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用中药养生,那么,中药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呢?详细>>

注意,服用中药时,不宜吃这4类食物!

我国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现如今许多人都愿意通过吃中药来治疗疾病,因为既治标又治本,而且不容易产生副作用。但是在吃中药的时候对饮食要求比……详细>>

减肥中药功效大 饮食事项要注意

中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当宋代女性审美观由丰腴变成骨感时,在这朝代各种灵妙的减肥药方就层出不穷,这时期,中医在减肥中的运用也达到了妙手回……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