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喝酒会诱发糖尿病吗?防治糖尿病喝酒应该注意什么

2017-08-31 08:31:0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喝酒对人体的伤害巨大,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像酒精肝、高血压等等。那么,喝酒有诱发糖尿病吗?糖尿病的发生与喝酒有没有必然的关系呢?

喝酒会诱发糖尿病发生吗?

喝酒会不会诱发糖尿病呢?有研究显示,醉酒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进而大大增加2型糖尿病危险。《科学转化医学》杂志曾刊登过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常喝酒的人,尤其是每周喝醉一次的人,血糖水平大受影响。研究表明酗酒会导致大脑丘脑下部区域炎症,进而干扰胰岛素受体信号。当细胞对胰岛素的正常作用失去反应的时候,就会出现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

饮酒过量影响人体3大功能诱发糖尿病发生

过量饮酒会影响胰岛素发挥作用:胰岛素要发挥作用,还必须有赖于特异性信号通路,将胰岛素的信号传导到细胞内,从而发挥胰岛素对营养的代谢调节作用。过量饮酒可以影响这个通路中的多个环节,影响胰岛素发挥正常作用。

过量饮酒能影响糖代谢: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维持正常葡萄糖浓度上起着重要作用。当从肠道吸收入血液的葡萄糖浓度增高时,肝脏即将其合成肝糖原贮存起来;当血糖浓度下降时,肝糖原分解产生葡萄糖释放入血,以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有实验研究表明,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乙醛影响着肝脏的糖代谢,过量饮酒会造成糖代谢紊乱,引发糖尿病。

过量饮酒胰岛损伤:过量饮酒会引起胰岛氧化损伤,使得胰岛细胞凋亡,导致胰岛功能受损。如果胰岛分泌的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就会引起血中葡萄糖浓度升高,进而大量的糖从尿中排出,并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头晕、乏力等糖尿病症状。如果继续大量饮酒,将使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威胁身体健康。

糖尿病人应该戒酒吗?

既然酒精对糖尿病有这么多影响,那么糖尿病人是否应该戒酒呢?其实,从长远来讲,糖尿病患者应彻底戒酒,但从现实角度,存在一定难度,在一定条件下少量饮酒还是允许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沈洁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在7.8mm0l/L以下;无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不合并其他严重疾病;肝功能正常;非肥胖。

符合上述条件的糖尿病患者,要想饮酒,宜选择含糖低的干红、干白类葡萄酒,其他啤酒等乙醇度数较低的酒也可适当饮用。酒量应控制在以下范围:30度白酒80毫升,或啤酒400毫升,或葡萄酒200毫升,或威士忌70毫升。当然,此量为每次最大允许量,实际饮酒宜减半,每周饮酒不超过两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洁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血脂紊乱、痛风、骨质疏松、生长发育...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会诱发糖尿病吗 糖尿病喝酒 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很多糖友都因为不能喝酒而烦恼。其实并不是绝对的,有些糖尿病患者只要注意一些细节,还是可以适当喝些酒的。详细>>

糖尿病可以喝酒吗?哪种酒适合糖尿病患者喝?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手段和药物,患者只能靠药物和生活调理来控制病情,避免病情恶化以及出现其他并发症。因此,对糖尿病患者而……详细>>

糖尿病不能喝酒?适当饮酒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很多人都认为得了糖尿病最好不要喝酒,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丹麦研究员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的研究表示:一周……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讲究有三 日喝水四杯防糖尿病

很多患有不同糖尿病的朋友,在日常交往中,很难免拒绝所有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在一起饮酒。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需要告诉大家的是,糖……详细>>

糖尿病可以喝茶吗?糖尿病健康饮食介绍

茶的好处不胜枚举,适量饮茶能利尿解毒,能提精神、去疲劳、助消化,能防治肠道疾病,茶能防龋齿、除口臭、防暑降温、解渴生津,茶还能明目、减肥……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