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喝牛奶补钙?这4种牛奶最好别喝

2017-08-30 09:34:2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喝牛奶能补钙,于是每天都会喝些牛奶,如纯牛奶、高钙牛奶、早餐奶等。可是,这些牛奶真的都能补钙吗?

喝牛奶补钙?

市面上的牛奶种类很多,并非所有的牛奶都能很好地补钙。

鲜牛奶是补钙的最佳选择

鲜牛奶中没有任何添加剂,还富含了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糖、钙、铁等营养物质,它的营养全面性仅次于母乳,其中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可以很好的促进孩子的骨骼发育,是补充孩子营养的不二之选。

除了鲜牛奶,现在市面上有各种乳味饮料,与鲜奶相比,或多或少在营养上都有所缺失,不仅补钙效果差,有些甚至危害健康。

这些牛奶最好别喝!

现在市面上的各类牛奶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让人不知究竟该选择哪一种。归根结底,最营养健康的还是鲜牛奶,那些打着这种噱头的奶大多是商家的营销手段;至于那些乳味饮料,营养价值更是大打折扣,甚至有害无益,要尽量少喝。

高钙牛奶

牛奶本身就含有丰富的有机钙,高钙牛奶是在牛奶里添加了化学钙,其实这完全是多此一举的做法。牛奶中还有的钙和人体能够吸收的钙完全是两回事,牛奶中的钙可以被人体完全吸收60%,而再往其中添加钙完全是浪费,这只是商家进行炒作的一种方式,消费者千万不能尽信。

乳酸菌饮料

乳酸菌饮料是一种以牛奶为原料,往里面加入水、甜味剂、酸味剂等物质调制而成的饮品。虽然味道甜美可口,但其中的乳含量极其有限,还由于加入了大量的糖分,饮用后不但无法获得牛奶应有的养分反而会出现长胖的问题。

儿童奶

儿童牛奶的秘密武器就是“甜”,为了吸引小朋友,牛奶中都会加入糖或者蜂蜜等。孩子天生喜欢香甜味道,一旦喝了这种有甜味的奶,再换普通奶就难了。除了口味上的诱惑,还会无形中增加孩子摄入的能量,增加长胖的风险。

至于添加的营养成分,比如鱼油、益生元等,虽然都是利于孩子生长发育的好原料,但含量很少,恐怕有点杯水车薪。

儿童牛奶不是个“大坏蛋”,但也不是儿童的必备品,平时好好吃饭,再喝点普通的奶或酸奶对孩子来说已足够。

早餐奶

从配料表中可以看出,早餐奶一般都是由鲜牛奶、白砂糖、麦芽粉、果蔬纤维等制成,因加了糖及麦片等,味道香甜,但同时也把牛奶稀释了,蛋白质含量有所降低。就蛋白质含量而言,早餐奶的营养比纯牛奶要差一点。

那早餐奶要不要喝呢?

——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吃早餐,那么就买纯牛奶好了。再加适量主食、坚果以及果蔬,营养齐全。

——如果你急着上班,或者两餐之间感觉饥饿,那么可以选择喝早餐奶,它能更好地模拟一餐的感觉,不容易发生不适感。

——如果你想补钙的话,最好还是喝鲜牛奶吧!

补钙牛奶饮用注意事项

饮用时间:

补钙的牛奶应选择在最适合的时间饮用,否则可能难以发挥最佳效果。可选择在早上喝牛奶,可搭配面包等食物进行食用。

可选择在晚上睡觉前饮用一杯牛奶,能提高睡眠质量,安抚情绪,从而在补充钙质的基础上,促进患者的睡眠质量。

饮用禁忌:

切勿空腹饮用牛奶,这样会导致牛奶难以被吸收,影响了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破坏了牛奶的营养价值,造成钙的难以吸收。

切勿把牛奶煮沸。把牛奶煮沸会损害牛奶本身的营养物质,并且市面上的牛奶,销售前已经达到消毒杀菌的效果,无需多此一举。

切勿在饮用牛奶不久后服药或是服药不久后饮用牛奶,两者相互作用会破坏牛奶的营养价值,且会减少药物的作用。

切勿在牛奶中加入巧克力一起饮用,巧克力与牛奶混合在一起,会产生草酸钙,草酸钙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容易引起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切勿将牛奶和巧克力一起饮用。

想要喝牛奶补钙的你最好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补钙注意事项 牛奶补钙 补钙

喝牛奶补钙最佳时间 喝牛奶注意事项

牛奶是牛乳的俗称。乳是养育新生命最好的天然食物。除膳食纤维外,牛乳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可见牛奶的营养极其丰富,在大家的眼里牛奶……详细>>

喝牛奶可以补钙吗 什么时间喝牛奶补钙效果好

“牛奶营养丰富,钙质含量高”,“喝牛奶能强健骨骼”,在人们的思维定式中,牛奶与补钙形影不离。喝牛奶真的可以补钙吗?详细>>

想补钙但不想喝牛奶咋办? 多款平民补钙蔬菜任你挑

补钙只能喝牛奶吗?在我们的观念里认为牛奶是补钙的佳品,想要补钙就必须喝牛奶,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有很多平民的蔬菜也同样具有补钙的功效哦。……详细>>

孕妇饮食补钙只能喝牛奶吗?还能吃4类补钙食品

孕妇补钙只能喝牛奶吗?孕期需要补钙,相信所有的准妈妈都是知道的,可是补钙的正确方法并没有很多人了解。今天,要为准妈妈们介绍的是饮食补钙都……详细>>

孕妇喝牛奶补钙好处多 哪些孕妈不能喝牛奶

牛奶所含的营养元素有很多,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饮用。对于准妈妈来说也是如此,牛奶可以帮孕妇补钙和提供其他的营养元素,但是有些准妈妈是不宜喝……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