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脂肪摄入要讲究质与量

2017-08-23 14:28:11      

一提到油脂食品,不免有人忧心忡忡,由高热量,肥胖及胆固醇等名词联想开来,能罗列出诸如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塞、老年痴呆等挥之不去的恶魔。但事实上,食用油脂食品时只要讲究适度平衡,对身体不仅有益,而且是必不可少的。脂肪摄入要讲究质与量脂类物质被统称为脂肪。

脂肪共有三种类型:

1、饱和脂肪酸(存在于动物性脂肪中,如肉、蛋、牛奶等);

2、单不饱和脂肪酸(花生油,橄榄油等);

3、多不饱和脂肪酸(葵花籽油,菜子油,核桃油等)。适量摄入脂肪有助于保持膳食平衡和维持基本的生命体征,是不该遭受排斥的。但如若摄入失衡,将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一、量的不平衡。我们每个人都有过量食用脂肪的倾向,据调查,我国居民脂肪的平均摄入量占据了每日热量补充的38%以上,而营养学家认为,这个比列应该保持在30%~35%之间。

二、质的不平衡。一般人群饱和脂肪酸(动物性脂肪)摄入量高达44%,而实际摄入量应该低于25%。食用过量导致的最直接恶果就是心血管疾病。

不拒绝脂肪完全拒绝脂肪不符合营养需求,因为我们需要脂肪来维持生命体征。而且,脂肪是细胞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尤其对于大脑和神经系统更是如此。它能够协助补充脂溶性维生素A、D和E(溶于脂肪的维生素),还能补充身体无法制造,但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即使是高脂食品也有优劣之分,所以要学会有鉴别的选择及食用脂肪。

如某些猪肉食品的脂肪含量在40%以上,薯片大约是36%,但这些属劣质脂肪,应尽量减少摄入,核桃、榛子和花生在50%~65%之间,适量食用有益健康。胆固醇是人类的朋友其实,谈胆固醇“色变”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它是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脂肪性物质,是细胞组成的基本元素之一,大多数激素以及维生素D的合成也离不开它。

它能够维护,修复或者再生细胞膜,同时还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只有胆固醇过高症患者才需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而胆固醇主要来自动物性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多吃优质脂肪食品在日常生活中,优先选择的当然是植物性脂肪。

除橄榄油,花生油(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之外,还可以选择葵花籽油、菜子油、豆油、核桃油(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多吃些含B-脂肪酸,卵磷脂的高脂鱼(三文鱼、金枪鱼、鲸鱼等)还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限制脂肪摄入 吃什么?

脂肪常常是美味佳肴的制造者,但很容易超量摄入。由于脂肪会产生很高的热量,因此摄入过多富含脂肪的食物将产生多余的热量,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减……详细>>

脂肪摄入不足或带来4大危机?不要再盲目拒绝脂肪了!

不少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而滴油不沾,认为只要不吃肉、不碰油脂食物就能减肥成功,其实不然。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之一,能为身体提供……详细>>

每日盐摄入量<5g?要注意这些“隐形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发布,其中盐的摄入量从每人每天<6g,调整为每人每天<5g。要想做到这一点,大家日常烹饪时,除了少放食盐……详细>>

过量摄入游离糖有什么危害?

游离糖是厂商、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到食品和饮料、果汁、糖浆中的单糖、双糖等。游离糖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饮品中常见,例如白砂糖、发酵酸奶、可乐、……详细>>

摄入过量深海鱼油可增加失血危险

海洋鱼类含有大量的甲基汞。有些海洋鱼类像鲨鱼和鲸鱼是不可以吃的,因为它们的汞含量高于其他海洋鱼类。虽然我们的餐桌上很少有这几类鱼出现,但……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